烏克蘭的梅斯赫提亞土耳其人 Meskhetian Turks in Ukraine

       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與奧托曼土耳其結成同盟;第 二次世界大戰,雖然土耳其保持中立,但俄國擔心它 會再次與老盟友德國結盟,從另一個方向進攻俄國,於是決 定將境內的梅斯赫提亞土耳其人全趕出家園,流放到一些不 會威脅到俄國的地方,其中有些人被流放到烏茲別克斯坦, 在那裏不但不受歡迎,還經常遭到迫害,甚至被殺害。結 果,許多梅斯赫提亞土耳其人逃離俄國,免得遭受流放。 今天,3,650梅斯赫提亞土耳其人住在烏克蘭,大部分人 是在過去二十年來到這裏的。根據約書亞計劃的介紹,他們 一般住在農村,以耕種謀生。此外,烏克蘭還有一些來自土 耳其的土耳其人,以及與土耳其人有密切聯繫的土庫曼人(昨天的代禱對像)。這 些突厥人全部屬於伊斯蘭教的兩個最大教派之一遜尼派。



天父,祈禱目前烏克蘭與俄國之間的衝突,能夠讓烏克蘭的突厥穆斯林明 白,無論何時何地,只要人們不是真正跟隨耶穌,那麼自私自利的行為以 及戰爭將會繼續存在。祈禱梅斯赫提亞土耳其人開始考慮跟隨耶穌。祈禱 烏克蘭教會以耶穌的愛接近梅斯赫提亞土耳其人,在這個族群中間建立基 督的教會。奉主的名求,阿們。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 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卅15---- 歸回—我們曾經查考過這節經文,但沒有提到一件事:希伯來字歸回shuva 在聖經只出現了一次。它是從動詞「轉回」(shuv)衍生出來的字,出現在此很 不尋常。各種譯本用不同的字來解釋shuva的意思,都清楚表達一個動作:改變方 向。所以這句話是說:「改變方向和休息就會得救。」生活必須轉變,目標必須 轉變,選擇必須轉變。 Shuv和它所有的衍生字都不是在認知層面而已,shuv是個動作,不是思想。 單單改變想法是不可能經歷到耶和華的拯救,必須轉變行動才行。你若是說主的 恩典使你從罪中得到釋放,人家應該能看到你和過去不同了! 這個字的時態也告訴我們,「改變方向」和「休息」都是在耶和華面前連續 不停的,所以得救也是在祂面前連續的經歷。不是被運送到天堂了;不是一時消 除了罪咎感;不是確信罪得赦免了,而是——與父神相交同行的實況。 Shuv這個字是可以正反兩用的,轉向神也是shuv,轉離神也是shuv,所以行 動本身不如方向重要。你有可能顯出行動,但最後還是沒有走對方向,這是很要 命的!所以耶穌會在最後對那些敬虔一時的人說:「我不曾認識你們」。不要以 為你有了虔誠行為就萬事大吉,要省察你的方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