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土耳其語的庫爾德人 Turkish speaking Kurds

       一個擁有600萬人口的族群是很難被 忽視的。然而,事實上這600萬講土 耳其語的庫爾德人,也只是全部庫爾德人 的一小部分而已。庫爾德人的總人數約有 2000至3000萬。 傳統上庫爾德人過著遊牧民族的生 活,他們分成較小的部落分散在各地。最 近,情況發生了變化,許多庫爾德人選擇成 為農民,不再到處遊牧了。 所有講土耳其語的庫爾德人都居住在 土耳其境內。許多年來,庫爾德人被看為威 脅土耳其社會的族群,長久都遭受歧視。不 久以前,在公共場合講庫爾德語還被當作是 犯罪! 庫爾德人曾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因 為當時的大國承諾戰後可以讓他們建立自己 的國家。然而,戰後制定和平條約的大國卻 收回了承諾,以此來取悅新成立的土耳其政 權。從那以後,庫爾德人一直都沒有屬於自 己的國家。 許多年來,土耳其的庫爾德人遵守伊 斯蘭教的儀式與習俗,但許多人只是名義上 信奉伊斯蘭教而已。真正虔誠的庫爾德人, 很可能是信奉更早於伊斯蘭教出現的拜火 教。



天父,我們要為講土耳其語的庫爾德人禱告,他們長久沒有自己的國家, 住在土耳其又遭受歧視,求父神差人,特別是土耳其的信徒,去到他們當 中分享神對他們的愛。祈禱庫爾德人面對的各種分裂,不再妨礙他們成為神希望 他們成為的人。求父神讓他們能成為渴望和平、和好的族群。奉主名求,阿們。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 怯的心, 乃是剛強、仁 愛、謹守的心。提後1:7--- 剛強——有人說,跟隨耶穌 是既興奮又害怕的事。的確,神 賜你能力,卻未必除掉那些令你 懼怕的事。這世界仍有壞事會發 生,是我們不能掌控的,但神所 賜的能力是足夠克服懼怕的心, 因為耶穌說他已經勝了這世界。 一個朋友告訴我,懼怕是看 起來「很真」的假證據。懼怕的 感受是真的,但是支持我們懼怕 的證據卻是假的。 我知道神愛我,只是我不知 道祂會如何幫助我,所以還是會 擔心。只有當我們放下自己,全 心降服耶穌時,才準備好迎接出 其不意的驚險。我們要確信,生 活看來仍然照常有序,但當困難 發生時,神必然會幫助我們。 創世記說神愛祂所造的萬 物;出埃及記說神掌管歷史; 利未記說神提供解決我們罪的方 法;民數記告訴我們神引導我們 的抉擇;申命記說神會賞賜我們 的順從;耶穌說祂決不撇棄我。 我們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我們不能過分相信自己的感 官,神是真的給了我們能力克服 膽怯,所以我們要剛強,相信祂 是信實的。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