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威人 Halwai People

       今天我們要為印度最「甜」的 一個族群禱告。哈爾威是一個 擁有138.6萬個製糖和糕餅師傅的種 姓,他們的名字「哈爾威」(又稱哈 爾瓦)的意思正是「甜美」。   有人認為,哈爾威人是巴哈 蘭道(Bahalandau)──奉梵天 (Brahma,印度教專司創造之神) 旨意成為人的後裔;而巴哈蘭道的後 代莫丹(Modan)就是一個烘焙甜食 的人。   在印度的宗教和社交生活中,甜 食扮演重要的角色,無論在節慶、彌 月和婚禮上,甜食都是不可少的。哈 爾瓦人的甜點店遍佈全印度北部的城 鎮和市集。   過去哈爾威人住在拉賈斯坦 邦(Rajasthan)和古吉拉特邦 (Gujarat),後來遷徙到北方邦 (Uttar Pradesh)。今天,有些人住 在更往東的奧里薩。有些哈爾威人從 事公職或做生意;有些人務農;少數 是醫生、工程師。   哈爾威人主要吃素,他們的食 物包括麥子、稻米、水果和蔬菜,喜 愛牛奶和乳製品,但不喝酒。他們相 當注重教育,多數哈爾威人的財務穩 定,其中有些很富有,特別是住在城 市的人。   幾乎所有哈爾威人都是印度教 徒,他們拜所有的印度神祇。在他們 的社群會有一位婆羅門祭司為他們主 持出生、結婚和死亡儀式。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天父,哈爾威人對 甜美的滋味並不陌生,願他們發現你比一切他們所知道的更甜美。懇求父 神使哈爾威社群的首領能看見他們迫切需要獨一真神和救主,願在他們當中興起 門徒運動,直到所有哈爾威人都有機會回應耶穌。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倚靠自己的惡行,說「無人看 見我」。你的智慧聰明使你走 偏,你心裡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 有別的了。賽47:10

走偏——在希伯來風格的文字 裡,動詞「走偏」正是「回轉/悔改」 那個字shuv,常用來表示悔改轉向 神。本節經文的thovevatach(走偏) 的意思也是「轉離」。   神在聖經中最重要的呼喚就是  「向我歸回吧」,祂呼求我們回到祂 的恩典和慈愛中。但自以為是的人不 記念神的好處,便走偏離開了神。他 因為自大就隨便用其它事物代替神。   你有沒有發現,這人跌倒是因為 他的智慧聰明?希伯來文的字面直譯 是:「你的智慧和你的知識,他們帶 領你。」哪一種智慧和知識會帶領人 偏離耶和華?當然不是從神來的,一 定是悖逆、錯誤,從自己的假神而來 的謬思。   這種錯誤的謬思拙劣地模仿真智 慧,乍看似乎蠻有洞見,其實是欺騙 和毀壞,將人導向死亡。   怎樣的錯誤智慧和悖逆的知識會 帶領我轉離基督王?就是那古蛇所訴 求的「自己決定善惡」,其中拜偶像 的行為就是典型的--我自己來決定 甚麼對我是好的。   只有神能夠確定何為善,我的善 惡知識若與神不一致,就不能按祂的 良善生活。或許,我們只需問自己一 個問題:誰決定善惡?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