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卡什凱人Qashqai

       為什麼卡什凱老人懲罰犯錯年輕人的方法是不給年輕人糖?原來,這個遊牧族群一向以好客精神款待客人,故此,他們不能將不加糖的苦咖啡或苦茶水端給客人。今天,咖啡已是中東年輕人的時尚,潮流愛好。其實,大家都知道,咖啡在埃塞俄比亞的加發地區發現,但有計劃地種植咖啡卻是阿拉伯人,因為他們把咖啡豆磿碎後加上動物油,當作出遠行及貿易旅行用來提神的食物,甚至當作胃藥。由於穆斯林不喝酒,而穆罕默德也提過咖啡的作用,故咖啡和茶就成為穆斯林的主要飲品。 十九世紀,卡什凱人逐漸演變成一個由講土耳其語的遊牧部落組成的部落聯盟。今天的卡什凱人大致分為三種:定居者、半定居者和遊牧者,他們主要居住在伊朗南部的法斯(Fars)地區。卡什凱人有自己的語言,不過他們也講伊朗官方語言波斯語以及其他小語種。卡什凱人自稱是什葉派穆斯林,但他們並不遵守伊斯蘭教的一些基本教義,例如每天祈禱五次、在齋月期間齋戒等。 卡什凱人從未喪失自己的文化傳統,包括服裝、詩歌、音樂、法律等,尤其是好客精神,他們非常樂於用熱甜茶、咖啡和蛋糕款待客人。



卡什凱人經常收聽各種廣播節目。求主讓卡什凱人能夠聽到福音電臺的福音節目,知道耶穌基督對他們的愛。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29:18) 「異象」是指神藉先知所傳達的信息,當人不認識神或離開了神,沒有祂的律法作準則,便會出現很多不同的聲音,產生混亂,叫人無所適從,更會出現很多越軌的行為,各人任意而行。但當一個社會人人都遵守律法,這個社會必定蒙福。所以一個合神心意的領袖是十分重要的,祂能藉著律法帶出美善、公義的標準,也能帶給人民有異象、有目標,讓大眾共同向好的方向邁進。所以我們更要多為在上掌權者禱告,讓他們能有異象及帶出律法的標準。



沒有異象,就會眾說紛紜、沒有結論;異清清晰,人人都有目標、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