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沃洛夫人 Wolof

       你知道嗎?你可以在美國的波士頓,學習西非的沃洛夫語。在俄亥俄州能學嗎?在法國的巴黎能學嗎?全世界有400萬人講沃洛夫語,其中許多人居住在法國。事實上,從法國巴黎的香榭麗舍乘坐地鐵,坐幾站地,你就可以發現,那裡更像是非洲,而不像是歐洲。2005年,許多穆斯林學生和年輕人在那裡焚燒汽車,製造暴亂。這些年輕人大聲抗議說,他們雖然有良好的學歷與學位,但在就業方面遭到歧視。在非洲抗議者中,有許多人是沃洛夫人。在沃洛夫人的祖國塞內加爾,他們是統治地位的族群,但在法國,他們卻面臨失業和挫折。一些沃洛夫人將希望寄託在新當選的法國總統身上,希望他能改善沃洛夫人的處境。還有一些人相信,巴拉克‧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之後,會讓非洲裔法國人看到地平線上的曙光。 坦率地講,法國的沃洛夫人沒有接受他們僑居國的傳統與習俗,尚未嘗試與法國主流文化融合,這些世俗派穆斯林完全抗拒福音。



●求主讓人數很少的沃洛夫基督徒有屬靈的勇敢,與他們的家人和朋友分享基督。 ●法國的基督徒教師與商人多點邀請沃洛夫人去家中做客,向沃洛夫人介紹以耶穌為中心的生活方式。

       往哪個方向跑?─逃避 「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

       忍耐、溫柔。」〈提前6:11〉 不惜一切地成功,積聚財富,權力,地位,形象,能影響人的控制力,在這金字塔的頂端是社會名流地位。你正在逃避這些事嗎?當基督徒社區在講台上誇讚宗教名流時,我總覺得有些失望。我懷疑主耶穌會去做這些場合的司儀,覺得祂反而會和工友坐在一起,或與指揮停車的人說話。我們去參加大會是想也沾點光嗎?心中有那麼一點嫉妒嗎?我們把一般大公司認為的「成功」聖化了嗎?我們為什麼願意花錢去聽大人物演講,卻不能關心在廚房工作的婦女呢? 「基督徒」世界裏有些不對勁的地方。如果把詩歌和有關神的話語拿走,我們看起來和社會其他人沒什麼兩樣。我們逃避這些事,還是拼命追逐這些事? 保羅說屬神的人會逃避這世界對金錢和成功所定的典範,他給我們提供另一個方向,跑向正義,衝向敬虔,追求信心和愛心。 這就是問題,不是嗎?我們如果追求父神和聖子的性格,就不太可能在名人榜上看到我們的名字,沒有電視人員會來訪問我們,不會坐在主席的位置,人們不會爭著想得到我們的簽名。我們只會隱沒在人群當中,成為沒人注意但是萬王之王了不起的僕人。對了,祂會在那裡與我們同在,跪著洗人的腳。 絕對不可低估自我的狡詐,減少自我是每位服事萬王之王的人一直不斷的挑戰。只要我們開始留在不直接引領我們去到十字架的成功形象中,我們就有走往錯誤方向的危險。服事主耶穌意味著自我要死去,而人們不會為自我的喪禮開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