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共和國首都布拉格的越南人Vietnamese in Prague, Czech Republic

       「你們被捕啦!」警察一邊用腳 踢開布拉格一家倉庫的大門,一 邊大聲地喊。三個亞洲面孔的年輕人試 圖逃跑,但被警察制服了。 其中一名警察打開倉庫中許多板條 箱中的其中一個說:「是大麻!」其他 的警察立即將三名越南黑社會成員押上 一輛警車中。 目前有一萬越南人居住在捷克,大 部分住在首都布拉格。1989年前,第 一批來到捷克的越南人主要是大學生和勞工;1989年捷克當時的政權垮臺後,第 二批來到捷克的越南人,一般是希望可以找到比家鄉更好的工作。這兩批越南移 民勤奮工作,許多人從事小生意,子女們接受了教育也成為科學家、工程師等專 業人士。不幸,也有人成為毒品販子。越南黑社會正迅速成為中歐地區非法毒品 交易的主力軍。過去佛教及一些基督徒對越南人具有影響力,這種影響力曾經阻 止越南人從事犯罪活動。



天父,請求粉碎毒品對布拉格越南年輕人的控制,也祈禱父粉碎佛教對越 南成年人的束縛,讓他們轉而信奉唯一救主。請求神差派宣教士/基督徒去 接近這個族群,關心他們的救恩。奉主名求,阿們。

       回答問題(一) 耶穌回答:「即使我為自己作證,我的見證還是真實的,因為我知道我 從哪裏來,往哪裏去,但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裏來,往哪裏去。約翰福 音8:14 作見證——為何法利賽人對耶穌的教導那麼惱火呢?他們苦惱是因為耶穌不 迎合當時的準則。在拉比式猶太教內,真正的教師要持有長長的先輩系譜。他們 會引述先人說過的話,提供一些先前的拉比提出的註釋,卻很少會有自己嶄新的 教導。真理向來都是從一位拉比傳給另一位拉比的。 唯有先知到來時,他們沒有按家譜的傳統來發言。法利賽人不承認耶穌先知 的身份,因此約翰福音持續的主題就是為主見證。約翰是向我們展示耶穌就是彌 賽亞。 顯然,約翰的自身經歷,以及他為耶穌所作的見證,是重要的努力。然而, 若我們換希伯來文來閱讀這段特別的經節,一些其他的事就暴露出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