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阿迪格人 Adyghe in Ukraine

       舞蹈員在舞臺上優雅地移動著身子,每一次她們一轉 身,色彩鮮艷的舞服都會鼓起來,非常好看。觀眾席 中一位小女孩問媽媽:「這是什麼舞蹈?」 「這是一個關於收獲故事的舞蹈,」媽媽邊回答,過指 向舞臺說:「你看,舞臺左邊這些人正在收割穀物;那邊的 則在碾碎穀物。」 小女孩興奮地說:「我知道,我知道,他們現在正在作 麵包。」 母親讚許地點點頭:「是的。收獲之舞是阿迪格文化的 一部分,也是我們作為一個獨立族群的標誌。」無論是在農村或城市,烏克蘭的 阿迪格人一向來都十分重視他們的傳統。 歷史上大部分阿迪格人曾經是基督徒,但從十七世紀開始,他們便轉信伊斯 蘭教。儘管受到伊斯蘭教的影響,他們依然保留了自己的文化、法規和禮儀。今 天,在這個族群中只有極少的基督徒。



天父,每次讀到一個族群中有極少的基督徒,都有感動要為他們禱告,懇 求父保守他們的信心的堅定,屬靈生命能成熟。求父差派人去關心牧養這 些稚嫩的羊群。但願他們一天一天成長,剛強,可以將主的愛跟他們的族 人分享,福音可以滲透在他們的社區中。奉主名求,阿們。

       來吧,讓我們回轉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 也必纏裹。何六1 歸向—儘管以色列百姓在急難中決意回轉歸向耶和華,但他們並沒有轉變, 沒有除淨罪孽,沒有恆常的善行(六4),沒有認識神(六6)。 從何西阿時代開始,人的變化就不大——急難就想起神,於是許願獻祭等 等;悔罪求主只為了渡過難關,希望趕快除去痛苦。也許我們從來沒有想到這種 行為是自私的,是和以色列人一樣,每當困難一過,就把誓言丟棄了。這種行為 沒有真正明白神的心意,更沒有住在忠信之中。 無論集體和個人都是這種行為模式。一個國家在危機關頭轉向神,十年以後 一切都恢復原狀;一個人被焦慮和罪咎感包圍,趕快祈求和禱告,一個月以後, 一切如舊。我們好像硬著頸項的百姓,領了神的恩典,行為卻不相稱。 何西阿感嘆以色列人投靠那不可靠的鄰國,我們也一樣,總是轉向我們的計 劃,相信金錢和勢力,企圖要掌控自己的歸宿,結果都歸無用。 再說一句,我們的得救應是從行動上回轉歸向耶和華。如果神說祂自己的本 性是有憐憫、有恩典,我們是否回轉了,變得有憐憫和恩典?你是何西阿時代的 以色列百姓,還是耶穌的僕人?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