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阿勒維人 Zaza Alevi

       許多年來,土耳其的扎扎阿勒 維人經常受到宗教的壓力, 總是被要求要遵守各樣規則。扎扎阿 勒維人自稱是穆斯林,但他們並不遵 守伊斯蘭教的所有教義。例如,許多 遜尼派穆斯林看不慣扎扎阿勒維人, 因為他們不遵守伊斯蘭教有關清潔身 體的儀式。而扎扎阿勒維人則認為一 個人是否虔誠,主要是看他的內心, 而不是靠清潔外表的儀式。就因為這 樣,嚴格遵守教義的遜尼派穆斯林十 分歧視扎扎阿勒維人,認為他們並不 是好穆斯林。 扎扎阿勒維人的祖先是伊朗的 庫爾德人,所以他們有時也被稱為阿 勒維庫爾德人。扎扎阿勒維人在家中 通常講庫爾曼吉語(Kurmanji),而 在宗教儀式和正式場合則會講土耳其 語。 扎扎阿勒維人與占人口多數的遜 尼派穆斯林之間一直存有對抗關係, 而這個族群又特別容易受到煽動,繼 而加入極端組織,這讓土耳其政府感 到很棘手。另外,高文盲率也是這個 族群的一個大問題。



天父,祈禱扎扎阿勒維人能被帶到主耶穌的身邊,讓他們經歷神的愛。祈 禱神差派信徒向這個族群介紹唯一活著的真神。祈禱扎扎阿勒維人意識到 各種宗教制度的空虛與欺騙,這些宗教只試圖改變政府,而不是改變人心。求父 神保護人數很少的扎扎阿勒維信徒,祈願他們時刻有聖靈的指引和安慰。奉主名 求,阿們。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 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 心。提後1:7 仁愛——「愛」是個包含很多情 感和行動的詞。希臘文有4個「愛」 字,而希伯來文有3個。我們需要放下 自己的預設,了解希伯來思想,才能 更明白這節經文。 希臘文和希伯來文最大的區別是 看世界的方式不同。希臘人看世界是 組織起來的點和線,傾向分析事物的 細節,所以會把愛分為對朋友的愛、 對家人孩子的愛、對事物的愛,和對 神的愛等等。 希伯來人則是描述世界中能看見 的各種現象,所以愛是情緒、選擇、 後果、行動等等。希伯來人不是把這 些當做一系列「愛」的因素,而是整 個現象。難怪舊約中總是把拜偶像形 容為淫亂,因為其中包括了對崇拜對 象的「愛」。 保羅這句話中提到「仁愛」 agape,他想到的是希伯來式全面的 愛,包括行公義、嫉妒和捨己,含有 很重的情緒,正如舊約中耶和華對百 姓的愛。 另外一個希伯來字ahav也是看得 見的愛。觀察一個人如何被神摸著, 就知道那是ahav。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