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人 Teli People

       昨天我們為一個「很甜」的族 群禱告,今天我們要為一個  「很油」的族群代禱。特里人從事 的行業是用芝麻或芥菜子提煉食用 油,他們的名字取自古老的梵語字 「taila」。根據古老神話,印度神濕 婆創造了特里人,目的是讓他們去消 滅5個妖魔。   雖然特里人位居印度經商族群的 要角,然而他們卻沒什麼經濟實權, 有時這些賣油的商人還必須兼賣其它 產品,才有足夠收入。特里婦女往往 會做女紅或金屬加工以貼補家用;童 工也十分常見。在特里族群中,貧窮 是普遍現象。   成年結婚是他們社群的規範,他 們會透過親人說媒來找對象;只有男 人可以提出離婚,通常的原因是女人 無法達到他的要求。   特里人的宗教比較多樣化,有些 人將祖先崇拜和印度教混雜一起;有 些人是穆斯林;少數人是基督徒。   特里人為數超過1,900萬,這個龐 大、多元的社群有多種語言,但多數 人能操印地語。語音或文字福音資源 都已有印地語版本,也有奧里薩的語 言-奧里亞語。



父神,特里人活在靈裡混亂的狀態,對於惡者的謊言毫無防禦,祈求神的 道能進入這個族群中,成為他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求父神保守少 數的特里信徒能行在神的愛和祝福中,使所有與他們為鄰的部落,被他們所高舉 的十架耶穌吸引。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 嫉妒那行不義的人。詩37:1

心懷不平/嫉妒——你在甚麼情 況下會怒火中燒?「心懷不平」希伯 來文charah的字面直譯就是「發怒燃 燒」;「嫉妒」qana’也包含「熱 衷」的意思。   被惡人激怒和引起嫉妒的心是 自然的反應,不然聖經就不必吩咐義 人別發怒和嫉妒了。但是再自然的反 應,聖經還是要我們從怒火中退出 來,因為我們的神是erech apayim (不輕易發怒的)。如果神能夠忍受 不義的人昌盛,為甚麼我們要發怒 呢?祂是全人類的公義審判官,自會 行使衪的主權,我們何必怒火中燒?   說穿了是因為我們對神的運作方 式不滿意,覺得神應該要立即行動。 也許我們認為自己比神更公義,甚至 可以成為神了。   聖經不只要我們誠實面對憤怒和 嫉妒的情緒,也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內 心。想一想,當我們怒火中燒時,或 許對像未必是我們的對頭,而是我們 號稱所愛、所服事的神。我們要常常 省察自己的內心,免得得罪神。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