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坦族 Katang People

       一個族群如何會失去他們 的文化?從卡坦族的案例 來看,主要是當人們從偏遠的山 區遷移至平原時,漸漸地被老撾 族的語言和生活型態同化了。 歷世歷代以來, 長屋都是 卡坦族遮風蔽雨的居所, 大家 族的每個成員大大小小全部都 住在一處。每當有年輕夫妻結 婚,他們就會增建房屋來容納未 來將出世的孩子。今天在圖姆村 (Tumlan Village)還可以看到 320呎的長屋,一般住著約30戶 人家。 過去卡坦族無論男人或女人, 都會拉長耳垂,以竹製耳環加以裝 飾,今天這樣的風俗已不復見。或 許不久,長屋也會成為過去。 約有100名卡坦族認識耶穌, 但還有10萬人卻不認識獨一真 神, 他們害 怕和抗拒放 棄有記憶以 來就祭拜的 那些鬼神。 信主的卡坦 族將會面對 薩滿和社區 的巨大反 對。



天父,卡坦族信徒會為信仰面對巨大逼迫,求主保守他們的信心,祝福小 小的卡坦教會,在人數上和靈命深度上皆有成長。求神賜給卡坦族有勇氣 打破一直以來習慣的信念,相信獨一真神的大能勝過鬼神,叫卡坦族真誠向主認 罪,在基督裡能得著自由和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使女的主人們見得利的指望沒有 了、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拉他們到 市上去見首領。徒16:19

沒有了--保羅在市場趕出女子身上 的邪靈,將真神顯明出來。這事發生前, 沒人注意他所傳的信息,可是當危及金錢 時,大家便攻擊他了。 希臘動詞exerchomai直譯為「出 去」或「出來」,指「某種東西」從商人 身上出去了。不單是失去金錢,更嚴重的 是得利的指望「出去」了。 失去金錢和失去賺錢機會是有分別 的。只是失去金錢不難恢復過來;一旦失 去得利的指望,生活就必須做出改變,否 則無法生存下去。 這些商人在市場遇見神,他們可以選 擇丟棄原有的經濟模式來跟隨神;也可以 選擇保持原有的模式,盡力恢復已失去的 東西。他們選擇了第二條路。 今天,我們也面對抉擇。當神進入我 們的世界,我們是否選擇改變原有的經濟 模式,還是緊緊抓住舊的方式不放? 神出現帶給我們新希望,舊的希望當 然會「出去」。許多時候,我們想繼續抓 住舊的希望,想讓世界還給我們。可是這 樣從來就不管用,一旦神來了,如果想讓 希望持續下去,就必須改變我們原有的經 濟模式。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