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城市法蘭克福的庫爾德人 Kurds in Frankfurt, Germany

       1960年代的西德,經濟興旺導致勞工短缺。當時的西德政府鼓勵土耳其人 來德國的城市,如法蘭克福,成為外勞,應付工廠所需的大量工人。當時 庫爾德人便是其中一些到來的勞工。 後來,有許多勞工選擇留在德國成家立業,永久定居下來了。隨後的幾十 年,又有許多庫爾德人為了逃避土耳其政府的歧視和迫害來到德國。今天在法蘭 克福,有大約七百個庫爾德家庭。 最近,柏林和法蘭克福的庫爾德人舉行示威,抗議土耳其政府在巴黎謀殺庫 爾德工人黨(PKK)的三位女領導人。有一些資料顯示PKK最初曾經是叛亂組織 和恐怖主義組織。今天,PKK正轉變成捍衛庫爾德人權利的組織,但德國政府依 然認為它具有威脅,密切監視它的活動與領導人。 庫爾德人信奉多種宗教,不過大部分人是遜尼派穆斯林。根據約書亞計劃的 介紹,聖經、福音影音材料、福音電影、網上福音資源等已經譯成庫爾德語。



天父,為身在異鄉的庫爾德人能認識你,讓他們不只在德國找到暫時的 家,更能在天國找到永恆的家。求父差派宣教士有策略的讓德國的庫爾德 人福音化。祈禱聖靈軟化庫爾德人的心,讓他們睜開雙眼、豎起雙耳,看 到、聽到真理,經歷到三一神的愛。奉主的名求,阿們。

       回答問題(二) 耶穌回答:「即使我為自己作證,我的見證還是真實的,因為我知道我 從哪裏來,往哪裏去,但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裏來,往哪裏去。約翰福 音8:14 作見證——若我們是希伯來人,就會曉得在《妥拉》(摩西五經)書卷, 申命記6:4有兩個不尋常的字母:「Shema(聽啊),以色列,YHWH我們的 神,YHWH ehad(是一)」。Shema這個字中有個放大的字母Ayin;而ehad有 個放大的字母Daleth。為什麼呢?因為這兩個字母結合在一起,就成為「見證」 (‘ed)這個字,指某個會作真實見證者。 每一次猶太人念《施瑪篇》,就是在宣告一則對神的真實見證。當耶穌提 到祂自己是見證人,就吸引了人們的注意,祂所宣告的那位獨一真神。宣讀《施 瑪篇》的人是在為神作見證,而耶穌說祂是在為自己作見證。這宣告一定叫人吃 驚,因為幾乎是在褻瀆神了。 若以上所提的還不夠驚人的話,接著耶穌給了兩個答案,意味有兩道問題: 「你從哪裏來,你又要往哪裏去?」這些問題是不是讓你覺得熟悉呢?創世記 16:8有這兩道問題,是主的使者問使女夏甲的問題。耶穌解答這兩道沒有人提 出的問題,其提示是簡單的:祂是發問的那位,因此祂是曉得答案的那位。實際 上,祂是唯一真正曉得答案的那位。 沒有一個尚活著的人可以為這兩道問題提供真實的答案。我們可能曉得自 己從哪裏來,卻沒有人知道我們將來會去哪裏。唯一曉得第二道問題答案的那 位,正是神自己。 在耶穌和法利賽人的交鋒對談中,隱藏了許多東西,埋藏在意味深長的 《施瑪篇》真正見證中:祂是真正提問夏甲、以及唯一曉得生命的旨意的那 位。然而,你需要以希伯來人的眼光來閱讀,才聽得見內含的信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