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的瑪耳族 Mal People of Laos

       老撾的瑪耳族和世界上許多族 群不一樣,他們重視女嬰勝於 男嬰,因為女孩婚後會住在原生家庭 裡。當父母年老時,孩子就是他們唯 一的支柱,所以住在家裡很重要。 瑪耳族住在泰國邊境的老撾西 北山區,他們仍使用砍伐森林燒地的 農耕法,主要種植旱稻和蔬菜,還有 miang(假蒟葉),一種野生茶樹經過 發酵的葉子,咀嚼時會產生微微的刺 激感。 他們在村內通婚,通常會嫁娶堂 或表兄弟姊妹。瑪耳族多數是文盲, 幾個世紀以來,宣教士一直以吟唱、 表演短劇等口頭方式傳福音。目前在 瑪耳族當中有宣教士,可能有一、兩 百個瑪耳信徒。



天父,祈求瑪耳族信徒靈命能得到造就和牧養,對於自己族人和其他人有 福音負擔,能將福音傳開。求神賜宣教士有屬神的智慧和能力,使他們在 瑪耳族當中的福音工作能夠有果效。願更多瑪耳族離棄泛靈信仰和祖先祭拜,追 隨唯獨在耶穌基督裡才能找到的安慰和保障。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大能的勇士阿、耶和華與你同 在。士6:12

大能的勇士--你認為自己是大 能的勇士嗎?或許你會答:「我只是 個平凡人。」 若你曉得這兩個希伯來字的意 思,就不會如此說。gibbor(大能) 和hayil(堅強)是用來形容舊約的精 英份子。 這兩個字也和能力與力量有關, 好像在說「大能大能之人」或「強大 強大之人」。耶和華的使者說,這雙 重能力來自神與你同在。換句話說, 這雙重能力與你無關,在於你跟誰在 一起。耶穌也曾說:「離了我、你們 就不能作什麼。」 除非神與你同在, 否則你永遠 不能成為大能的勇士。然而,當神與 你同在,你就會處在一個截然不同的 領域,你會和基甸站在同一個位子。 這與你的力量或能力無關,而是萬軍 之耶和華的力量從你身上流露出來。 基甸是先驅,讓我們看到神無窮的能 力,能在一個最不可能的人身上彰 顯。 勇士的生活不在乎人的潛力,乃 在乎靈裡靠近神。親近神是惟一成為 勇士的方法。神和我,就產生雙重的 能力。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