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欣德科語的巴基斯坦人 The Hindko speakers of Pakistan

       巴基斯坦北部說欣德科語的人大約有五百萬人。人數之多超過挪威全國人口,大約相當於土庫曼斯坦國的人口。它由幾個民族組成,主要是普什圖及莫俄兒人。欣德科人比較像是語言群體,而非種族群體。說欣德科語的人在喜馬拉雅山的山坡地帶以務農或做買賣維生。玉米及小麥是他們最重要的農作物。他們將穀類磨成粉用來做成餅,作為每一餐的食物。人民生活非常簡單,但為了使孩子們受好的教育,有更好的前途,經常願付上很大的代價。欣德科語族人,大約只有25%的人識字。 與說普什圖語的親戚相比,說欣德科語的人較為溫和及愛好和平,他們甚至比其他鄰族更為心胸開闊。即使如此,仍然只有極少數的人跟隨耶穌。另外,經濟懸殊和政治剝削令許多人藉實行伊斯蘭基要主義尋求改變。當地的學校系統大部份被基要主義者控制。他們有時候甚至引導貧窮家庭的年輕人加入恐怖組織。 巴基斯坦2003年十月的強力地震幾乎使每一個說欣德科語的家庭都有人死亡。至今,許多人仍然在尋找新生活、固定的居所及求解答內心深處的問題。人們對唸新約的興趣仍然很大,但是欣德科語的聖經尚未問世。大多數人從未有機會聽過福音。



●欣德科信徒能克服害怕受逼迫的心理。 ●其他信徒願意憑愛心、用實際可行的方法服事說欣德科語的人。 ●求上帝用各種方法包括異夢及異象向說欣德科語的人顯現。 ●願說欣德科語的人能用他們的母語印成聖經本、製作錄音帶、廣播節目及網路,以便能接觸到神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