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 特達人 Teda

       「小心!」一個特達男人高聲叫喊,將兒子從兩個揮舞短劍在格鬥的女人身邊拉開,對兒子說:「讓她們這樣做。」特達人是「沙漠武士」族群,居住在撒哈拉沙漠的東部和中部,在五萬三百名特達人中間,粗魯的體育運動與暴力衝突非常普遍,也經常與鄰近部落發生暴力衝突。這個族群的女人通常佩戴短劍,女人揮劍格鬥很常見。如果兩個女人格鬥,男人不能干涉。一般來說,男人是一家之主,而且認為只有丈夫打妻子,才表示丈夫愛妻子。但如果丈夫在某些事情上挑戰妻子的權威,妻子可以打丈夫。當地的惡劣自然環境讓特達人成為一個粗魯的族群。 特達人控制住穿越他們領地的商隊道路,經常搶劫商隊的商品。特達人對農業沒有興趣,絕大部分人是牧民,其中三分之一是遊牧民,三分之二是半遊牧民,後者在每年雨季返回自己的村莊。特達人全部是穆斯林,使用伊斯蘭曆法,不過他們將萬物有靈教與伊斯蘭教結合在一起。



●求神差派成熟、堅強、穩定和充滿愛心的宣教士前往特達人中間,替他們出版用他們的語言印製的福音讀物。帶領他們認識耶穌基督,他是那位和平之君,終止他們的暴力生活方式。

       容易鈕--足受窮乏 yisbarish (二) 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足受窮乏。 〈箴28:19〉 大部份人認為人生來自一個容易鈕,因而花時間尋找一個快速解決方法。他們沒領悟到那條快速修理的最終後果,是希伯來字 yisbarish〈多多的貧窮〉。對人生抱著容易鈕的態度,為什麼最後恰恰落入這些人一直想要避免的下場呢?因為在這箴言背後,是聖經一直不變的主題:凡是想繞過造物主的設計的人,肯定會成為他們自己計謀的受害者。你不可能朝著與宇宙秩序相反的目的工作得太久,宇宙不是你想像的那麼有彈性。 這還不是故事的結局,我們這字〈yisbarish〉的字根是rws,它表示某種貧窮。希伯來文中有四個字指「貧窮」,這字是貧困交加,不是因遭受壓迫而成,不是因缺乏生活基本所需,也不是因屬於較低階層。是想要繞過神的秩序而導致的後果,是自作自受的貧困交加,這也許要花一段時間才看到結果,可是那是不可避免的。宇宙不在你的掌握之中,容易鈕是個謊言。 每個曾經幻想要走捷徑而成功的人,都被容易鈕試探了,連主耶穌也遇到這挑戰。魔鬼建議有個較快的得榮耀之路,有個比上十字架容易的道路,牠說:「祢只要跪拜我,我就能把世人想要的所有東西都給祢。」神的路是長的,是窄的,神的路需要有犧牲。丟掉容易鈕吧!它好得不能讓人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