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城市曼徹斯特的南亞人South Asians in Manchester, England

       十九世紀初期,英國的曼徹斯特曾經是工業化與資 本主義的中心。當時工廠越來越多,工人們在工廠 中長時間辛苦勞動,但報酬卻很少。這座城市充滿貧窮與苦 難,但人們選擇回避問題,讓情況不斷惡化下去,最終形成 這樣一種氛圍:任何胡思亂想的理論都能流行起來。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卡爾•馬克思(Karl Marx)和麥 克斯•韋伯(Max Weber)在曼徹斯特相遇,這座城市的 苦難讓他們得到靈感,創立了共產主義的一些教條。 今天,曼徹斯特是一座友好的城市,有世界聞名的足 球隊和繁榮興旺的經濟。有幾千名南亞移民在曼徹斯特定居,其中一些人身患一 種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很痛苦,甚至會過早死亡,這種疾病就是乳腺癌。 《亞太癌癥預防雜誌》(Asian Pacific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一篇文章 介紹,一些南亞女人錯誤地以為乳腺癌會傳染,認為患上這種疾病是一種恥辱, 甚至拒絕接受免費的乳腺癌測試,以提前檢查出病變,防止病變惡化。



求天父讓住在曼徹斯特的南亞人能經歷你的仁慈,求父醫治南亞人中印度 教徒、錫克教徒和穆斯林肉體和靈魂的疾病。奉主的名求,阿們。

       衪親自做的工(一) 肉體所行的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淫亂、污穢、邪蕩……加拉太5:19 污穢——希臘文是akatharsia,出自kathairo(英文「凈化」一字的來源)。 保羅用的是負面詞態,意思就是「沒有潔凈的」。katharos的背景是禮儀上的潔 凈,與在神面前的「聖潔」不是同一個字。後者的用詞是hagnos(敬畏站立)。 為何保羅說到禮儀上的潔凈,卻不提內心的純正呢?畢竟,他書信的對象不 是猶太人,他的聽眾可能並不曉得一切猶太律法的潔凈禮儀,而他正在強調與世 界的罪隔離這個重點,難道他不能捨katharos而選用hagnos嗎? 答案就在katharos這個字的舊約背景。希伯來用詞中,與「潔凈」的意思相同 的字是taher,舊約共用了超過兩百多次。幾乎每次都與禮儀的清潔有關。這些是 在宗教活動進行前、進行中及進行後需要採取的行動,包括了洗手的儀式、獻祭 的預備、敬拜的許多細節等,這些行動的意圖是為了向我們顯示神的聖潔,而不 是讓我們成為聖潔。 聖經一再地說,不管我們隨從多少儀式,都無法使我們變得聖潔,也無法 蒙神悅納。唯有神才能夠將我們從內到外洗乾凈,衪會親自做潔凈的工作,洗 掉一切愧疚和審判。神將會徹底饒恕我們。(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