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的戈拉人 Golla People of Odisha

       「嘩!好厲害!」一群觀眾望 著表演者用口含住一粒燒得通 紅的鐵球,卻絲毫沒被燒傷,紛紛歡呼 叫喊起來。接著表演者又取出一把劍, 緩慢地吞入口,再次引來一陣歡呼聲。   隨同這位中年表演者來的,還有 一群孩子,他們也嫻熟地表演了好幾齣 精彩的魔術,觀眾都看得入迷了。表演 結束後,很多觀眾都掏出錢來放入小罐 子內,做為回饋給他們的報酬。   這些街頭藝人來自一個極小的族 群——戈拉人,他們分散在印度不同的 省邦,其中大部份人定居在奧里薩。戈 拉人會定期到不同的村落表演。除此, 他們也以農耕和畜牧為業。可惜的是在 他們所有謀生領域中都習慣雇用童工。 戈拉女人擅長刺青和唱民謠;男人愛好 民間戲曲。   在戈拉人當中的福音事工不多, 他們至今還是福音未得之民,需要我們 代禱。



「願一切尋求你的,因祢高興歡喜!願那些喜愛祢救恩的,常說:當尊耶和 華為大!」但願戈拉人能學習更愛耶穌,他們唯一的救贖主,願主的喜樂成 為戈拉人的力量。求神差遣基督的使徒進入戈拉人當中,滿足他們物質和屬靈的需 求。願戈拉人能從與他們表演相關的屬靈綑綁中得著釋放。求聖靈在戈拉人當中大 大動工,使他們許多人能運用技藝在印度分享基督。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因我自己知道我為你們所定的計 劃,是使你們得平安,而不是遭 受災禍的計劃;要賜給你們美好的前程 和盼望。這是耶和華的宣告。耶29:11 新譯本

計劃——這個名詞machashavah 是從希伯來字根chashav來 的。Chashav有好幾個意思, 包括「做計劃、歸算、認定」 ;machashavah的意思是「思想、計 劃或發明」,兩個字都比較常用在新 的事物上。   神的計劃不是一板一眼的,乃 是根據我們的環境靈活調整。我們總 以為神為我們的人生定下一個完美計 劃,一旦我們犯錯把這計劃毀了,就 只好按著次好的計劃生活;每次我們 犯錯,都會破壞神最美好的計劃。   神不受我們的想像限制,衪對我 們不是有個完美計劃,乃是有一個目 標,就是在生活中塑造我們越來越像 基督。這目標不會改變,但神的計劃 每天都是新的意念。神常常讓我們驚 奇,祂永遠都在創新。   我們真的相信神在我們的生活 中用獨特全新的方式引導我們嗎?還 是我們寧願被人們整理出來的神學思 想,或信徒如何生活的清單,來引導 我們的生活?   拋開那些抽象的神學吧!讓我們 尋找神奧秘的行動,認出祂獨特的作 為,讓神在我們的生活中自由發揮, 引導我們翻轉這個世界。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