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的塔歐伊族 Ta Oi People of Laos

       請問在什麼情況下送出去 的禮物,不能算為是一份 禮物?就是當贈送的原因只是為 了消災避難,不得不如此做時。 塔歐伊族相信,如果沒有用 祭物安撫惡靈和死者的靈魂,它 們就會將疾病、荒年和傷害帶給 族人。塔歐伊族逼不得已將「禮 物」獻給鬼神,就像一個小店老 闆無奈交「保護費」給惡霸,免 得他們出手傷人一樣。塔歐伊族 必須從微薄的收成中獻上部分給 鬼神,才能得到平安。 老撾南部高地的塔歐伊族是 最受撒但轄制的族群之一。其他 多數族群也 一樣終日生 活在對靈界 的恐懼中。 他們只能經 常履行各樣 繁文縟節以 安撫惡靈和 死者之靈。



天父,只有很少塔歐伊人得著救恩,多數人至今仍在「無非要來偷竊、殺 害、毀壞的鬼神」奴役下,祈求大能的主釋放他們得自由。求聖靈使凡聽 見神話語的塔歐伊族的心柔軟,願意順服在神的真理之下。求神幫助為數不多的塔 歐伊基督徒,能有老練的信心,在神的引導下與鄰舍分享福音,但願每一個塔歐伊 社區和村落都能有強大的門徒運動出現。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 叫我羞愧。腓1:20

沒有一事叫我羞愧--我們一般認為 羞愧是當眾出洋相的感覺,可是希伯來人 對羞愧的概念是關於神對罪的處理,是一 個司法議題。 首先來明白「羞愧」和「有罪」的分 別。有罪是我犯了法律條文,是關於司法 議題;羞愧則是在心理上被攻擊,與犯罪 行為無關。比如因容貌、口音、族裔等感 到羞愧。 希伯來思想中,羞愧是因神懲罰我的 罪所產生的感覺。除非我對付自己的罪, 否則當我因這罪顯出是神的仇敵時,我就 會覺得羞愧。 然而,當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時, 羞愧和有罪之間的關係就發生了改變。因 為主耶穌背負了我的罪,也就接受了本該 是我的羞愧。當祂完成了救贖,神就在這 個羞愧中得到榮耀。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能 說:「沒有一事叫我羞愧。」 羞愧不是心理覺得自己沒有價值,而 是關乎罪受到懲罰的問題。神的獨生子已 承受了懲罰,所以我做為天父孩子的價值 已恢復了,再也不用羞愧了。主耶穌肯定 了神有多看重我,祂代替我接受羞辱(懲 罰),因此我永遠不會再羞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