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咖啡

       阿諾清早就起來,檢視咖啡園。他是哥倫比亞成千上萬的咖啡家庭農場之一組成咖啡業合作社的聯盟。他種的咖啡豆長在海拔三千五百呎以上的安地斯山,為了讓咖啡樹有適當遮蔭,他還把香焦和橡膠樹,梅花間竹地種在咖啡樹中。他家出的咖啡豆屬於最高級的,味道極之香醇的硬豆,深受美國人喜愛。他的農場屬於小型農莊,收作後的豆子,用麻包袋裝好,由驢子馱到平地。 石油和咖啡是哥倫比亞的主要出產,而且也是一個輸出罪惡的地方。因為其可卡因產量佔世界第一位。供應全球75%。故此,哥倫比亞充斥著暴力和罪惡。雖然這樣,但福音卻在這兒快速展開。根據<普世宣教手冊>,1960年基督徒只佔0.6%,2000年到5%,靈恩派人士更增至17%,但他們都成為游擊隊和毒販及其他恐怖分子的攻擊對象。 哥倫比亞主要宗教是天主教,由於許多信徒都是掛名的,從不去聚會,更談不上讀經祈禱。近年來,因社會的政治轉變而生變化,開始有轉向靈恩的現象。



為哥倫比亞教會領袖禱告,由於成為攻擊目標,不少傳道人殉道或被迫離開。新上任的,根基較淺,這是一危機。哥倫比亞境內有25-35個原住民印第安群體,被毒販強迫種可卡因,更難接近或不願意向福音開放。

       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箴14:15) 沒有一個人會想成為愚蒙人,但只可惜成了愚蒙人也懵然不知。究竟愚昧人會有什麼表現呢﹖首先,「愚昧人是話都信」,這不是因他的單純或是對別人信任,而是不願意思考。另一方面,「愚昧人不喜愛明哲,只喜愛顯露心意。」 (箴18:2) 無論是理解別人的說話,或者表達自己的思想,愚蒙人都是不經過思考,凡事 「得過且過」;以致他的表現不但衝動,更會顯出愚昧無知。「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轉過來吃牠所吐的。」 (箴26:11) 因為愚蒙人不願意思考和檢討,更不會從經驗中學習,只會在問題中重蹈覆轍。若果我們要成為通達人,就必須要謹慎行事,凡事認真思考,更要在反思中糾正錯誤。因此,「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 (箴22:3)



主啊,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我今藉著你的訓詞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詩119:10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