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 馬法人 Marfa

       馬法人的家園在乍得中部,當地每年的降雨量非常稀少。是乾旱地區,不過,卻有一些寬廣、平緩的牧場,故此他們的鄰居包括大象、長頸鹿、羚羊、獅子等。 馬法人是乍得最大的一個非阿拉伯穆斯林族群。1800年代,馬法人曾經推翻了王朝,統治乍得南部。今天,馬法酋長和皇室成員依然具有很大的權力。目前大部分馬法人以農業為生,小米和小麥是他們的主要農作物。此外,馬法人還飼養馬、牛、山羊和綿羊,把肉在市場上出售。 與當地的鄰近族群一樣,馬法人全部是穆斯林。伊斯蘭教影響到馬法人生活的所有方面,包括結婚、養育孩子和日常活動。年輕的馬法男人通常在二十歲之後結婚,而他的新娘可能只有十來歲。為了遵守穆斯林傳統,男人最多允許有四個妻子。在穆斯林社會中,只有丈夫擁有法律權力。目前幾乎沒有適合馬法人的福音資源。這個族群沒有聖經、福音廣播或電視節目。



●求神差派適當的人,開始在馬法人中間工作,用當地語言編寫福音讀物。 ●求神把馬法人的需要,放在乍得的信徒中,興起人為他們禱告。

       對信實的衡量--佯為不見 ma’lim ‘enayw (一) 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箴28:27〉 如果你必須把你對神的信心的大小,總結成具體行為,箴言會指引你到一個簡單的事上──你對窮人的社會責任。這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恰是我們在決定我們到底有多信任神時,最不願看到的地方。我們要從屬靈安全感這內在感覺、或多勤出席教會活動和查經聚會、或花多少時間禱告,來表現我們的信心。一點也不想要神從我們與窮人的互動中衡量我們的忠心,說實話,我們不要進入他們的圈子。那是特瑞沙修女那類人喜歡做的事,我們則喜歡衣冠整齊、中等階級這些乾淨的人。 箴言責備我們的社會自傲,因為這正是閉眼不看神破碎的心。 希伯來原文是 ma’lim ‘enayw,這片語背後的概念是,以不理會窮人的需要和不採取行動,而使它們隱而不見。這行為受到責備的原因很簡單,它是故意決定要隱瞞事實。如果你認為你能轉臉看另一邊,或認為別人該負責,你就使自己有罪。神把祂關心的事帶到你面前,可是你卻閉眼不看。你能知道社會不公義這事實,並不是偶然。在神至高無上地掌管一切的這世界裏,沒有偶然這種事。你必須閉眼不看,這事實就已表示你看到了那需要,但拒絕採取憐憫的舉動。咒詛肯定伴隨著這傲慢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