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講庫爾曼吉語的庫爾德人Kurmanji Speaking Kurds in Ukraine

       許多年來,庫爾德人一直沒有自己的祖國。庫爾德斯坦(Kurdistan)位 於伊朗、土耳其、伊拉克三國交界的地方,還包括了敘利亞北部的小部分 地區。許多庫爾德人相信,目前爆發的敘利亞戰爭將會產生一個獨立的庫爾德斯 坦。但也有不這樣樂觀的庫爾德人,他們紛紛逃往其他國家避難,其中包括烏克 蘭。目前有約兩千庫爾德人住在烏克蘭,他們希望有一天能擁有自己的土地。 庫爾曼吉語是全球各地庫爾德人使用最廣泛的語言,是約兩千萬人的母語。 此外,它還是馬茲德教(Mazdeism)的儀式語言。有一些庫爾德人,尤其是亞茲 迪人(Yazidi),許多世紀以來一直信奉馬茲德教。昨天我們介紹過烏克蘭的亞茲 迪人是馬茲德教徒,這種宗教將拜火教、印度教、基督教和猶太教的教義混合在 一起,但我們不知道他們對馬茲德教究竟有多虔誠。 大部分講庫爾曼吉語的庫爾德人是遜尼派穆斯林。目前在烏克蘭還沒有庫爾 德教會。



天父,我們要為沒有國土的烏克蘭人禱告,求父差派人去告訴他們,天堂 有一個永恆的家,你渴望他們能回家。我們要求庫爾德人能經歷巨大的屬 靈饑渴,以致他們開始從基督那裏尋找真理。祈禱烏克蘭教會挑起重擔, 將福音帶給這個國家的庫爾德人。奉主名求,阿們。

       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由此可知可見,你離棄耶 和華─你的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為惡事,為苦事。這是主─萬軍之 耶和華說的。耶二19---- 離棄—azav(離棄)這字最初是在伊甸園故事出現。人要「離開」父母,進 入和妻子聯合的盟約關係。也就是說,放下原先對父母的責任義務,將妻子放在 最高的委身關係暗示了強烈的註意力轉移。人離棄神,也同樣含有強烈的不義。 神透過先知耶利米告訴我們,祂的子民離棄了活水的源頭,為自己鑿出破裂 不能存水的池子,正因為他們背道,最終重新淪為為奴之家。 「背道」是個表示放棄宗教信仰的字。神責備以色列民拋棄了祂,因為 他們放棄了祂的訓誨,不遵守神的教導,好像宣告離異一樣。背道是屬靈的淫 亂,不亞於婚姻盟約的淫亂,所以背道是得罪神,破壞與祂關係的事情。 昨天我們知道可憎的事除了包括了獻嬰孩祭這種大罪,也包括了吃不潔淨的 動物。今天我們發現離棄神的教導不僅得罪祂,也將導致災禍,神會因為罪的原 因,神撤去了祂保護的手。 最後神說,你們不敬我。怎樣叫做不敬呢?不去聖殿?不獻上十分之一?不 禱告?不努力行善?但敬神是關乎價值觀,不在行為。以神所看重的為重,否則 就是不敬祂。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