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富爾塔馬族群 Tama

       大家都知道,蘇丹達爾富爾地區,每天都有許多衝突,就是強者試圖控制弱者。令人驚奇的是,在達爾富爾有一個族群,女人是強者,女人擁有家庭的一切,如果夫妻離婚,妻子可以將丈夫從家中驅逐出去。在其他穆斯林族群中,通常是強者(男人)統治弱者(女人),而這個族群正好相反。 這個族群就是辛亞爾人,他們是塔馬族群的一個非常小的阿拉伯族群。人數約在五千至二萬之間。從文化的角度看,這個族群屬於富爾人,信奉伊斯蘭教。只有不到1%的辛亞爾人自稱是基督徒。大部分辛亞爾人以種植穀物、飼養家畜為生。由於當地降雨量極少,農業和牧業都很艱難。辛亞爾人的其他職業包括教師、店員、汽車維修工、商人等。在達爾富爾,雖然大部分辛亞爾人沒有受過良好教育,但許多人能講三種語言,也就是辛亞爾語、富爾語和阿拉伯語的乍得方言,而辛亞爾人的首領通常在歐洲留學,懂英語或法語。 在辛亞爾人的居住地,還有兩個屬塔馬族群,但講不同語言的小族,其中一個就是松戈阿桑格裡人(Sungor Assangori Tama),松戈阿桑格裡人是牧民,同時也是園藝師,擅長在乾旱土地上耕種。他們飼養家畜,包括駱駝、牛、山羊和綿羊,種植小米、秋葵和洋蔥。此外,還有一些人打獵或採集。松戈阿桑格裡人出售蜂蜜、牛奶副產品、啤酒、籃筐、陶器等。有一些人在尼羅河兩岸的城鎮中工作。每個村莊有一位酋長,他對地區行政長官負責,村莊中的孩子只能受到有限的教育。學校只對男孩開放,學習內容僅限於《古蘭經》的經文。在這個族群中,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也沒有當地語言的聖經。 還有一個是馬拉利特塔馬人 (Mararit Tama),他們居住在乍得和蘇丹的邊界上,當地環境惡劣,很難生存。馬拉利特人非常貧窮,許多人遷移到其他地方,設法謀生。



●求神讓這三個塔馬族群通過夢境和異象認識耶穌基督。 ●祈禱在這三個福音未及族群中出現宣教突破。

       對信實的衡量--佯為不見 ma’lim ‘enayw (一) 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箴28:27〉 「可是我沒足夠能力幫忙」,這是一慣的藉口,神回答說這也是擺脫責任。請再看一次這節的前半段,付出的人怎麼可能會永不缺乏呢?惟一的可能是因神會供應付出的人。如果我想映照出主的心,就必須如此做,而且完全相信祂會供應。當我開始靠自己時,就會從神擺在我面前的機會退縮出來,我會擔心我的財富用光,我必須先保護自己才行。這是為什麼不對窮人慷慨解囊,是不相信神的確切跡象。如果你真想知道你對神有多少信心,看看你對窮人的需要所做的反應吧!一如我朋友保羅‧麥爾說的:「我能從你上個月的支票簿看出你多信靠神。」 這一切都與世俗的做法背道而馳,誰能相信付出的結果是得著呢?我們認為我們必須先得到然後才能付出,可是神曉得信心是在我們沒財富時顯現出來。反過來想吧!你就能比較接近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