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克卡哈裡人 Sikh Kahari

       印度的哪一個種姓並不是真正的種姓?卡哈裡種姓就不是真正的種姓,他們是印度北部一個古老族群的一部分。卡哈裡人有八萬多,三分之一居住在旁遮普邦,母語是東旁遮普語。卡哈裡人一直與水有關系。卡哈裡人用大量的水灌溉農場,此外他們挖井,種植蓮藕,捕捉水鳥,是當地著名的船夫和漁民。 由於上個世紀的現代化進程,卡哈裡人與水的關係越來越疏遠,他們的職業開始多樣化,這導致十五個小族群脫離了卡哈裡人。今天的卡哈裡人被看作是「落後族群」,許多人成為包裹搬運工、家庭僕人和石材切割工。在農村地區,卡哈裡人成為沒有土地的農業勞工,許多人因此遷移到城市地區,成為掙工資的工人。 卡哈裡人分為三部分,分別是印度教徒、穆斯林和錫克教徒,其中錫克教徒是很早以前從印度教接受錫克教的。卡哈裡錫克教徒是最少聽到福音的群體,在他們中間幾乎沒有基督徒,不過他們可以找到福音資源。2002年,東旁遮普語的聖經全本被翻譯出來。卡哈裡人可以通過影像製品、電影、印刷品等,瞭解基督教的教義。卡哈裡人迫切需要建立基督教團契,對這些福音資源作出回應。



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主,我們舉手為卡哈裡人禱告,因為他們屬於最少聽到福音的群體,是你羊圈外、迷失、也飽受困苦的羊群,願你領他們回到安竭的水邊,早日嘗到你的恩惠,飽得生命活水的慈愛。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屬靈自殺 1--與基督同死 sunapothnesko (二)

      

      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提後2:11〉 你注意到保羅並沒停在這強調性的除掉自我的宣告中嗎?他說我們決定死之後,會帶我們進入另一個境界──與祂同活的境界。這真理其實比這更深,由於生命只單單屬於聖子〈參:約壹〉,所以我們在除去自我之前的存在,其實完全不是活著。還記得神的觀點總是末世性的嗎?你好像活著的這事實,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除非你與耶穌同死,否則你只是行屍走肉而已。惟有當你與耶穌同死之後,才真正活過來。 這是世上一個最大的似是而非的事,除非我死,否則我無法活著。我不該費盡氣力要活著,而是該用盡全力保證自己死掉。除非我把自己放進墳墓,否則我無法知道神的復活能力。我們大多數人擔心、煩惱、做交易、或乞求要能活著,從未覺悟到其實在這過程中,我們正在剝奪自己得到真生命的機會。把你花費在使身體靈魂連在一起的氣力,用來讓它們死吧!與祂一同死,然後就可活過來。 〈在你開槍之前,請先讀明天的靈修材料,因為文法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