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巴部落 Chamba Tribe

       在埃爾·格裡亞綠洲(Oasis of El Golea),凱爾(Khail)準備潛入部落 的水井中,他想到很冷的井水,便渾身顫抖。凱爾的工作很危險,他需要 潛到井底清除石頭和沙子,以便讓更多水流入井中。凱爾的父親在井邊不停地為 兒子的安全禱告。 「先做一次深呼吸,然後抓緊繩子和籃子才潛入水中。工作結束之後,我們 為你準備了取暖的火和香甜的海棗。」父親仔細地囑咐凱爾。 過去,昌巴貝督因人在阿爾及利亞的撒哈拉沙漠趕著駱駝,從一個綠洲前往 另一個綠洲。今天,這個只有一千人的部落,已經在撒哈拉沙漠北部的幾個綠洲 中定居下來。昌巴人過著簡樸的生活,種植小型農作物、收穫海棗、飼養山羊和 綿羊。昌巴人偶爾去附近城鎮的市場出售羊毛和海棗。 昌巴人將沙漠看作是自由的象徵,他們不希望受到外來者的騷擾。昌巴人非 常迷信,他們將伊斯蘭教與萬物有靈教的儀式混合在一起,用來驅趕邪惡神靈。 昌巴人使用行動電話和收音機,這兩種電器讓他們有可能認識耶穌基督。



天父,求您讓昌巴人能通過收音機、手機接觸到福音,也有機會觀賞《耶 穌傳》影片。懇求父差派人到昌巴人當中,與他們分享福音好消息,讓他 們能獲得主耶穌所應許永遠不渴的活水。奉主的名求,阿們。

       遵守(二) 「所以凡他們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遵守,但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因 為他們只會說而不去作。」馬太福音23:3 凡——耶穌並沒說我們要把法利賽人的教導束之高閣,只說要杜絕他們虛假 的特質,卻要遵循奉行凡他們所教導的一切。意思就是要小心地嚴守神記載的話 語,和那伴隨著神的話語的主要傳統。 當我們說:「我已奉主的名行各樣善事,只不過,在這事上,我沒有按 祂的指示,因為我認為這與我無關……」這樣對嗎?你認為耶穌會不會對我們 說:「我從不認識你」呢?請問,誰是僕人,誰是主人呢? 你懂不懂得法利賽人的教導,或者你已經吞下了基督徒的「傳統」,認為法 利賽人就是仇敵?我們的主看起來肯定不是那麼想,對嗎? 啊,對了,順便提一提,這裏的希臘文用詞是panta, 意思真的是「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