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講東意第緒語的猶太人Eastern Yiddish speaking Jews in Ukraine

       「我從未想像過有這樣的可能性:我來自以色 列,可以在和平的基輔使用我在以色列學到的 作戰知識。」烏克蘭猶太人莫伊什•萊文(Moishe Levin)對記者說。 「當抗議者與安全警察剛爆發衝突時,我來到基 輔的「麥丹廣場」(Maidan)。有一群抗議者請求我 幫助他們,此時我意識到這不僅是他們的戰鬥,也是我 的戰鬥,儘管有人警告我許多抗議者是反猶太人的。第 一天,我沒有告訴任何人我是猶太人,過後的幾天才開始告訴人,他們感謝我的幫 助,這樣的反應讓我感到震驚。事實上還有其他猶太人也是自願參加戰鬥的。」 「許多年來,我們與烏克蘭人的關係一直很緊張,而這一場發生麥丹廣場的 抗議活動,卻成了我們雙方建立新關係的開始。」莫伊什•萊文以平穩的語氣訴說 發生在兩族之間的事。 1991年前蘇聯解體。在烏克蘭的487,000猶太人中,有超過80%的人帶著他 們的母語--東意第緒語離開這個國家。許多猶太人前往以色列,去到那裏不得不 學習希伯來語。 根據約書亞計劃介紹,目前有66,000講東意第緒語的猶太人住在烏克蘭。猶 太社區在許多方面開始復興,其中包括興建猶太教堂。---- 註:意第緒語是流亡於中歐及東歐的猶太族裔近五百年來所使用的語言, 字彙與語法融合了希伯來語、德國和斯拉夫語。



天父,感恩住在烏克蘭的猶太人正與當地基督徒建立更好的關係,我們懇 求講東意第緒語的烏克蘭猶太人能打開他們的心扉,接受來自基督徒們的 愛,和他們所傳揚的基督福音。也求父在烏克蘭興起更多有宣教心志的教 會,願意負責任地把福音傳給許多在烏克蘭的未得族群,包括猶太人和穆 斯林族群。奉主名求,阿們。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 的聲音!詩一三○1-2---- 深處—詩23篇說「我們行過深谷也不怕遭害」,但如果我們裡面攜帶著惡,就 需要這句詩了——從心底深處求告主。心靈深處的動盪不安和絕望不是某件東西, 乃是一切。深處就是陷落深淵的意思,很可怕。 我們是怎麼落入深谷的呢?神不是應許保護我們嗎?許多時候我們很可能是選 擇一小步、一小步往下走,而不是一下就跌進去的。我們以為那些是小問題,結果 回頭發現那些不順服越演越烈,難以悔改,結果是我們已掉入了黑暗的深淵中。 從災害的深處傳來的是我們的呼喊聲……即使我們不知道出口在哪,但內心驚 恐讓我們自然會向神發呼求,盼望神能夠幫助我們解脫。 「求告」是過去完成式,是一種很強的語氣,表達我現在正求告、哀嚎、哭 泣、祈願,我陷在困境中向神大喊救命:「主耶和華啊,我天上的父,求你聽我!我 們如此習慣了黑暗,我們的所做所為都是惡,因為我們不愛光。主啊,現在求你側 耳聽我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