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的瑪希什亞人 Mahishya People in Odisha

       印度人的種姓是與生俱來的, 不由得你選擇。如果不喜歡自 己的種姓,可以怎麼辦呢?1897年 時,曾經有個種姓就試過重新命名, 他們就是瑪希什亞族。他們不只為 自己的種姓重新命名,也大幅從鄉村 搬到城鎮,試圖要徹底改變自己的命 運。   今天瑪希什亞人又被稱為「沙 德坡」(Sadgop),或「供奶人」 (milkmen)。雖然多數瑪希什亞人以 種植和技術勞工為業,但也有人已在 城市經商,或成為專業電腦操作員, 還有人接受了大學教育。他們努力想 擠身上流種姓的社會,卻因他們的農 耕背景和從事勞力工作,始終被視為 低人一等。   瑪希什亞人分散居住在幾個印度 省邦,如西孟加拉、奧里薩和周邊地 區。他們能操孟加拉語、印地語和奧 里亞語,英語是他們的第二外語。   瑪希什亞人自稱是印度教黑天 神(Krishna)的後代,但他們也供 奉拉克什米(Lakshmi)、達瑪奈 (Dharmanaj)和濕婆(Shiva)等 神。瑪希什亞人也會到印度教聖城朝 聖。   電影耶穌傳、聖經和福音材料已 有他們的語言版本,在這個擁有將近 1000萬人口的族群中,每500人只有1 人是基督徒。



天父,懇求讓瑪希什亞人知道,在神眼中他們何等珍貴,並不是低人一 等,也不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換來神愛的接納。求父神讓這族群能接受耶 穌所賜下的白白的恩典,成為神國度的子民。願印度宣教士能成功使用現有少 數信徒的網路,向瑪希什亞人傳福音。願瑪希什亞人被神的話吸引,開始在他 們的社群研讀聖經。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祂讓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 安靜的溪水邊。詩篇23:2現中 譯本

安靜的——英文把這字翻譯成 still,即靜止的水。雖然menuchot有 「靜止」的意思,但只是眾多含意中 的一個。menuchot是從nuach來的, 是「休息、躺下、安靜」的意思。   為甚麼是「休息」而不是「靜 止」很重要呢?因為「休息」還包 含了快樂、安分、和平、和諧的成 份,述說著一個沒有爭鬥、沒有擔 心和不信任的狀況。這字也可以用在  「安息」的觀念。   生活是風暴,安息日是休息;生 活是混亂,安息日是和諧;生活是爭 戰,安息日是和平。每次我們進入神聖 的安息,體驗神的同在,就發現自己得 飽足、有衣服穿、在避難所、有好牧人 引導。也許我們剛受到打擊、剛對付一 個壓力,剛處理了一系列難題,我們需 要安歇、躺下來安靜一下,我們能在安 靜的水邊找到這地方。   如果敬拜只是更多噪音、活動、 義務,你需要神的安息;如果你每 天都沒有安靜的時間,你需要神的安 息;如果你是兩頭都在燃燒的蠟燭, 神的安息可以成為緩解劑。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