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西人 Ghosi People

       在印度北邊有一個村落,在當中住著戈西人。「戈西」這個名字在梵文的意思是「呼喊」。他們之所以會取這樣的名字,是因為許多戈西人是牧民,而在畜牧的工作中時常都需要大聲呼喊。幾個世紀以來,戈西人皆以畜牧維生,透過飼養牛羊取得所需乳製品,一直到今天還是如此。

戈西人曾經信奉印度教,但現在多數人是伊斯蘭教的遜尼派。不過他們仍然保留一些印度教傳統,比如會在夜間火葬過世的人。

戈西人分散居住在印度好幾個邦當中,但多數人居住在北方邦、拉賈斯坦邦和孟加拉。其中居住在拉賈斯坦邦和孟加拉的人,除了畜牧業以外,也從事農業工作。

戈西人擁有許多福音資源,包括完整的母語聖經,但是他們仍然還末聽聞福音。



天父,祈求差派工人勇敢地用愛心和能力向戈西人分享福音的好消息。求聖靈開啟戈西人的耳朵,使他們能聽見神國的好消息;柔軟他們的心,使他們願意回轉、悔改,接受主耶穌的救贖。但願屬靈復興能臨到戈西人當中,這個族群能夠歸入主的名下。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這是照著可稱頌之神交託我榮耀福音說的。提前1:11

可稱頌--makarios翻成「可稱頌」不是太準確,這字不是祝福或讚美人的意思,乃是快樂或榮幸的意思。經文的意思變成「神很快樂地把福音的大好消息告訴人,我們也很快樂地接受。」

同一個字,主耶穌說當我們遵行祂的命令時,我們就會很「快樂」;當我們在看不見時就能相信祂,會很快樂(約20:29)。

「可稱頌」往往是有地位或財產較多的人,施恩給地位較低或有需要的人的意思;是一幅國王向臣民施恩惠的畫面。試想一下,這與喜樂有多大的差別啊!喜樂與財富、地位無關,事實上最窮的人可能比最富有的人更快樂呢!喜樂並不是靠恩惠或外在環境得到,乃是一種心理的境界。

仔細想想看吧!是否喜樂完全由我決定。神在聖經提供了許多喜樂的機會,接受、傾聽、行出來、參與、感恩、讚美和禱告,這些都能讓我們喜樂。

神很高興這麼做,事實上當祂想到我們能有許多方式達到喜樂時,就笑得合不攏嘴來。當有人問:「你快樂嗎?」也許就是該重新思想makarios的時候了。你是在等待神施恩給你呢?還是抓住一位makarios的神?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