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蘭龐人Lampungese

       「提加,我們明年無論如何得再去麥加朝聖一次,我們這兒的咖啡園沒有受大海嘯影響,真主保佑。」 馬倫對他兒子一面叮囑著,一面想到1980年代時,他們這些住在山地的咖啡農,連白米卻買不起,只能吃木薯。萬萬沒有想到,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印尼盾狂瀉,由於咖啡是國際市場產品,以美金算,印尼咖啡農就這樣得兌匯中獲巨利。在全國百業蕭條中,他們蓋了洋房,添了現代設備和汽車;更可以實現以前只能發白日夢的朝聖之旅。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零四年十二月廿六日的大海嘯,重創了印尼西海岸。但作為全球咖啡第四大生產國,印尼位於蘇門答腊南部,以出產Robusto 咖啡的蘭龐Lampung 和 Beng Kulu都沒有受到衝擊。那些種在蘇門答腊島高地的亞拉比亞咖啡豆全部無損。 蘭龐人由三個小族群組成,分別是居住在山區的阿蓬人(Abung)和居住在低窪地區的帕敏吉爾人(Paminggir)與普比安人(Pubian),蘭龐人是虔誠、正統的穆斯林。目前在蘭龐人中間,只有很少一些已知的基督徒。蘭龐語聖經的翻譯工作已經開始,但還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 蘭龐人曾經是蘇門答臘的最大族群,但目前爪哇人(Javanese)的數量已經超過蘭龐人。蘭龐人失去了很多威信與權力,他們感到苦悶與不安,於是將憤怒發泄到爪哇人身上。蘭龐人不願意接受新思想,外來者通常會遭到他們的敵意與抗拒。在蘭龐人居住的地區,有相當數量的爪哇基督徒,但由於互相敵視,福音很難傳到蘭龐人中間。



求主軟化蘭龐人的心靈,讓他們接受並親近爪哇基督徒,以便從爪哇人那裡獲得上帝的福音。求主讓蘭龐語聖經的翻譯工作繼續進行。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5:20) 主耶穌基督是神人間惟一的中保,我們藉著祂,就能來到天父的寶座前,得著憐恤,得著恩惠,更得著隨時的幫助;因為神藉著基督將天上一切屬靈的福氣賜給我們(弗1:3-5)。我們凡事感謝父神,因為祂是萬物的源頭;常存感謝父神的心,更顯明我們一定有所領受,而且是多而又多,甚至不可勝數。凡事謝恩也是表示我們對神大愛的回應,我們可在禱告中以感謝為祭獻給神,也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感謝父神。若果我們能以 「感謝」 成為我們禱告的起點,就是見證萬物從祂而來,這就可以操練到不單可以凡事謝恩,更可以成為一個懂得感恩的人。



奉耶穌的名感謝父神,就是知道萬物的源頭來自父神,因此榮耀頌讚要歸回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