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里南的穆斯林Muslims in Suriname

       歷史上,蘇里南是英國建立的第一個歐洲殖民地,後來因英荷戰爭,於1667年,荷蘭以他們在曼哈頓島所建立的新阿姆斯特丹(即今日紐約市的前身),與英國交換蘇里南,改名為荷屬圭亞那。蘇里南於1975年十一月廿五日脫離荷蘭獨立。這個小共和國蘇里南,位於南美洲東北部海岸,80%的面積屬熱帶雨林;你常可見到猴子在樹間跳躍,蟒蛇穿過經常有人通行的道路,內陸地區尚未開發,少有人居住。蘇里南的面積比荷蘭大四倍,成為荷蘭殖民地以後,荷蘭就壟斷製酒業,和從非洲引進許多奴隸,立下了蘇里南境內許多非裔南美人口的種籽。 1863年廢止奴隸之後,為了取代解放黑奴的勞動力,荷蘭又從印度及印尼的爪哇島來了許多農業方面的勞工。 基於其歷史背境,我們可以了解蘇里南的民族、語言及宗教之多元化。東印度人佔人口的37%,克里奧耳人(白人與黑人混血)佔31%,爪哇人15%,從前是非洲黑奴而逃入叢林的佔10%,美洲印度安人2%,華人2%,白人及其他3%。蘇里南有十一種不同的語言,官方語言是荷蘭語,但幾乎人人都說斯拉納加湯哥語,許多人也會說英文。宗教信仰也很不同:印度教徒27.4%,更正宗(主要是莫拉維亞派)25.2%,天主教22.8%,穆斯林19.6%(88,000人),民族信仰5%。全國各地有數間清真寺。蘇里南全國人439,000,大多數住在「花城」-首都帕拉馬里博。在市內數百公尺的範圍內你可以看到清真寺,印度廟,基督教會,天主教堂及猶太會堂。 在其他國家,從清真寺喚拜樓頂上,會用播音器來傳出召喚穆斯林拜禱的呼喚聲,但在蘇里南,從爪哇來的穆斯林按照他們祖先的傳統習俗,用鼓聲來提醒人拜禱。



●國內有幾個活躍的基督教宗派,不過,仍未能在爪哇人及印度穆斯林中間有明顯的福音果效。禱告「耶穌傳」及其他大眾傳播方法能接觸到廣大的穆斯林族群。 ●「耶穌傳」在此地被製成電影及電視節目,廣泛地用來向人播放。 ●獨立後,大約三分之一的人移居荷蘭。荷蘭早期的一間清真寺在1981年由來自蘇里南的穆斯林建造起來。請為住在荷蘭的蘇里南穆斯林禱告能接受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