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 富爾伯族群 Fulbe

       一個有紋身的年輕男人正在用拐杖猛擊塔班希(Tabansi)的胸膛,發出砰砰聲。塔班希雖然全身顫抖,但裝出並不疼痛的表情。這是富爾伯人的「沙羅」考驗儀式,如果塔班希能夠忍住疼痛,他將擊敗競爭者(紋身男子),獲得一位新娘。結婚之後,塔班希必須儘快有孩子,因為有孩子是保證塔班希「死後永生」的唯一方法。與蘇丹的無數富爾伯人一樣,塔班希對來世有著錯誤的認識。99%的蘇丹富爾伯人是穆斯林遊牧民,他們趕著牛群,在廣闊的草場上放牧。 蘇丹的富爾伯族,還有一個小族群,稱為巴基爾米人,他們喜歡在家庭的院子裡平靜地生活,周圍是菜園和牛。巴基爾米人最重要的品質是尊重他人、有禮貌和重視正義;他們每天努力工作,讓自己成為慷慨、誠實和謹慎的人。巴基爾米人欣賞一切美好的事物,尤其是他們的口頭詩歌與歌曲。 四萬二千名巴基爾米人不同于較大的富爾伯族群。巴基爾米人有定居的房屋,他們只讓已婚的兒子帶著家人去牧場放養牛群。巴基爾米人根據牛群的規模來衡量每個家庭的財富。牛奶和奶酪是巴基爾米人的主食,菜園中的蔬菜是他們的副食。 對巴基爾米人來說,家庭非常重要。99.9%的巴基爾米人是穆斯林,他們平靜地生活,就好像沒有來世一樣。如果一個巴基爾米人沒有孩子,他會認為自己「死了兩次」,他的名字將永不存在。



●求神差派事工,去接觸蘇丹的十三萬富爾伯人。 ●祈禱宣教小組能夠藉著聖靈的能力,鬆開當地堅硬的屬靈土壤,讓富爾伯人敞開心扉,接受耶穌。 ●求神拯救富爾伯人的主要首領,讓他們先接受福音。 ●求聖靈恩膏廣播節目,來祝福富爾伯人。

       向神宣戰--褻瀆 taphas (一) 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箴30:9〉 這節經文真沒什麼道理,我們很容易明白偷竊違反了神的律法,可以明白偷竊如何傷害被我偷了東西的主人,可是偷竊怎麼會褻瀆神的名呢?偷竊是把不屬於我的東西據為己有,可是這似乎並沒傷害到神的名啊!這是怎麼回事? 首先,我們發現「褻瀆神的名」這話在聖經裏是獨一無二的,在聖經中它只出現在這裡。「褻瀆」這動詞的希伯來原文是 taphas,意思是「抓住、捉住、逮住」,通常用來描述戰爭中的舉動。此處與介系詞 be 合用,使它成為血氣方剛、強烈的行為。在這片語中發生的事,並不是單純的違反一條誡命,而是涉入更多的事。 上下文告訴我們故事的其餘部份,這節經文完全關乎維護神的榮譽與名聲,亞古珥〈本節作者〉說他不願富足,以致忘記他需要倚靠神,然後說他不願太貧窮以致淪為竊賊。我們明白富裕能導致人自滿自負的驕傲,可是亞古珥告訴我們貧窮也許會導致我們去偷竊,然後當此事發生時,我們就把神描繪為無法供應祂兒女所需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