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巴納錫克教徒 Lobana Sikh

       哪一個錫克教族群被看作是印度鹽商的偶像? 這個族群就是羅巴納錫克教徒,在印度歷史上,他們是一個有影響力的族群。羅巴納人是非常精明的商人,他們的名字就證明了他們的商業天賦:在當地語言中,羅巴納表示「鹽商」。羅巴納人不僅出售鹽,還出售其他有價值的商品,例如家畜。一些人相信,羅巴納人是從土耳其遷移到印度的,一路遷移,一路經商。他們曾被印度君主招募到軍隊中,受到印度武士種姓的讚賞。而在和平時期,羅巴納人重新經商。隨著商業的擴展,羅巴納人利用自己的經商技能,獲得巨大財富,此外,他們認真研究經濟形勢,努力讓自己更加靈活。 今天在印度,擁有土地和財富的羅巴納錫克教徒超過三十五萬。在印度各地都可以看到羅巴納人,不過大部分居住在旁遮普邦。一些羅巴納人還遷移到西方國家,在那裡創建、經營企業。 儘管宣教士努力接近羅巴納人,但這些錫克教徒被認為是最少聽到福音的族群。羅巴納人講旁遮普語,他們可以找到這種語言的聖經全本、音像製品、電影等福音資源。



父神,為羅巴納人有多方面天賦才能感謝你,又為他們當中已有福音信息感恩,願這些福音資源進入羅巴納人的家中。求神差派工人,去接近他們,活出世上的鹽的生活,讓他們認識基督。但願羅巴納錫克教徒早日成為印度「真正的鹽」。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屬靈自殺 2--與基督同死 sunapothnesko (三)

      

      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提後2:11〉 現在你曉得死亡發生在生命之前,不是之後,也曉得這個死必須是志願而且刻意的。另外還需要知道這裏的這個希臘動詞是不定過去式,意指它是在過去完成的行動,不是順服地「每天死」的行為,那是來自持續不斷的悔改與順服的復活生命。這是讓神榮耀的復活能力充滿你生命之前的、在墳墓中一次的死掉,這是大多數基督徒所謂的「重生」,它當然是「先死,然後再生出來」。 這個希臘動詞是關於過去已完成的動作,這個為什麼要緊呢?是因保羅要提摩太〈以及我們每個人〉曉得,在我生命中有一個時刻我進了墳墓,在神使我再活過來之前,我把自己看成是死人。那時刻完全解決了我志願放棄我以為生命該如何的問題,一旦我進入墳墓,就棄絕了世人看為寶貴的衡量成功與成就的標準。與那同時,我也對我內心要照我的意思生活的呼求死去,這老身體完全被世界的壓力和試探綑住,必須埋在墳墓裏爛掉。這個決定與耶穌認同的刻意行為,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因為如果沒有它,我將只是行屍走肉般繼續活下去,直到我的真狀況成為實際為止。 神應許說如果我與耶穌同死,也會與祂同活,這是個有條件的保證說法。如果我死,然後我就會活過來。請密切注意「與」這介系詞是關鍵字,如果我與祂同死,就會與祂同活。我不是獨自做這事,不是禪學。除非主耶穌與我一起在墳墓裏,否則我不會活過來。除非我起來的時候,主耶穌與我在一起,否則我不會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