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哈希德猶太人 Hassidic Jews in Ukraine

       「儘管我們在烏克蘭遇到各種問題,今年仍 然有超過30,000名哈希德猶太人從世界各地 來到烏曼(Uman)慶祝猶太曆新年。這個節日對哈 希德猶太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在1810年,哈希德 教派的創始人萊伯•納希曼(Rebbe Nachman)就 死和埋葬在這裏。我們相信在新年到來期間,上帝會 與每一位禱告的哈希德信徒,尤其是在烏曼的信徒, 共同呼吸。」 阿博拉姆(Abram)驕傲地回憶起2014年的節 日,以及他與一位記者的朝聖。他說:「萊伯•納希曼 是一位宗教聖人,他的信徒們非常崇拜他敏銳的頭腦和 神聖的舉止。我們相信他是一位能夠以更高的視角洞察 普通人感情的超人。他能夠洞察人類每一個活動的神聖 意義。萊伯•納希曼永遠與上帝聯繫在一起,我們崇拜 他,實際上就是崇拜上帝。他的教義幫助我們與上帝建立聯繫,就像他活著的時候所 做的那樣。他的教義讓我們深深意識到,我們的生命是有意義的。」



天父,哈希德猶太人渴望與神建立聯繫,求父讓他們知道,主耶穌就是為 此來到世上,死在十字架上,為了使神和人可以恢復和好的關係。祈禱父 差派和引導有人去接近烏克蘭的哈希德猶太人,幫助他們認識主耶穌才是 他們唯一的救主。奉主名求,阿們。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 求的聲音!詩一三○1-2---- 聽—我從心靈最深的難過無助之處求告你,主啊shimah!這不是宗教認信, 這是忍耐不了的悲哀!是從靈魂的黑暗處發出來的吶喊。雖然可能沒有聲音,但 我來到一個只有神的信實慈愛是我盼望的地方。 作者能夠呼叫主的名字「耶和華」,是因為他假設神有義務聽他。過去作者 經歷了神的恩惠,於是開始跟隨祂,現在他面對壓力和困擾,感到自己有權利呼 求耶和華用祂的慈愛(hesed)來幫助自己。 Hesed的愛是個很熟悉的字,我們常常提到神的慈愛,含有忠誠信實的味 道。Shema就是聽從,但此處是——求神聽我們。祂既是立約的神,我就需要向 祂有忠信。而我雖然有失敗,仍然指望我的王履行祂對我的義務,在我靈魂驚 恐絕望的時刻來干預和幫助。我的慾望伏在門口上來制服了我,我需要外來的幫 助。神的盟約印記告訴我,他今天願意,並且能夠救我。 我們誦念Shema「聽啊,以色列」,是要稱頌你,以色列的聖者。現在除非 耶和華你來剪斷我的綑索,否則我如何能稱頌呢? 「我懇求的聲音」並不能夠真的聽見,但主啊,那無聲的孤單呼喊你仍然聽 見了,趕快行動,帶給我平安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