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的馬里人 Mali People in Odisha

       試想想,若你冒犯了神,會發 生什麼事?祂會擊打你至死 嗎?祂會改變你的地位嗎?   在印度有一個族群,他們相 信自己的祖先得罪了黑天神克里 希納,(Krishna,梵文意譯就是 「黑天」,是印度主神毗濕奴的 第8個化身)被罰從高種姓婆羅門 (Brahmins)降級到低種姓首陀羅 (Shudras),他們就是馬里人。儘 管如此,今天他們還是有人會在黑天 神的廟侍奉。也有馬里人自稱他們是 勇士一族——拉吉普特(Rajput)的 後代。   馬里人有約900萬人口,居住在 烏塔普拉德什、比哈爾、西孟加拉、 奧里薩等印度省邦。他們擅長製作朝 聖者供奉神祗用的手工藝品和陶製神 像。   馬里人很重視家庭,他們會選擇 與近親的堂、表兄弟姊妹通婚。不少 人以農耕、打零工為業,或者在城市 當園丁或賣花,有些人會製作大型金 屬結婚頭冠。   雖然多數馬里人是印度教徒, 仍有少數的穆斯林,那些信奉印度教 的人敬奉女神迦利(Kali),也祭拜 祖先。另外,占星術對他們來說很重 要,對多數印度教徒亦然。目前,有 些他們的改革者受到了基督教教導的 影響。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象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 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 帝是忌邪的上帝。」願馬里人尋求神的憐憫,求神使他們摒棄所有偶像。求神使 馬里人能藉由信靠耶穌,知道何謂真正的重生;願他們棄絕占星,倚靠真神的引 導;以敬拜從死裡復活的基督,取代敬拜死亡女神迦利;願他們承認耶穌在十字 架上的犧牲,是唯一神所接納的挽回祭。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又當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 裡所求的賜給你。詩37:4

所求的——這應許太好了——我 以神為樂,神就把我所要的都給我, 真是這樣嗎?   「所求的」希伯來字mish’a lot 字根是sha’al,有「請求」的意思, 常用來描述「求神引導的行動。」我 們常把神當成聖誕老人,會按我們列 出的禮物清單來滿足我們的願望。 但mish’a lot這字告訴我們,當祈求 者來到神面前,不是求神成全一套已 成形的計畫,而是請求神指示祂的計 劃。   經文的動詞「給」是未完成時 態,也就是說這「給」是尚未成就 的,而且這「給」是描述一個交流互 動的情形。如果神要成就我的願望, 應該很快就可以成就,但這裡表明神 還沒有給。很明顯,神要求我們的是 不存成見,敞開心懷享受祂的臨在, 和祂互動交流,明白衪的心意。   如果我以神為樂,就不會是帶著 禮物清單來到祂面前,期待祂滿足我 的願望。我會兩手空空,單單以神為 樂,然後發現神改變了我的心思,把 以神為樂的願望充滿我心,讓我完全 的享受祂。   神不等著你的禮物清單,而是等 著將祂的願望給你,然後成就這些願 望。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