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陶蘇格人Tausug

       咖啡樹的枝條壓彎了,因為上面長滿了帶有光澤的咖啡豆,空氣中充滿了咖啡豆的芳香。咖啡樹附近有一些房子,每個房子的下面由一些六到八英尺高的粗柱子支撐著,房子四周是高架的走廊,通往房子後面的廚房。一條長長的柵欄將這些房子圍繞起來,菲律賓的陶蘇格人就住在這些房子中。 陶蘇格人的村莊位於菲律賓南部的蘇祿(Sulu)群島上,它由四百多個大大小小的島嶼組成。在當地語言中,陶蘇格的意思是 「在海流上生活的人」,但實際上他們居住在面積較大、地勢較高的島嶼上,從事農業,而不是漁業。在蘇祿群島中,也有許多地勢很低的珊瑚島,上面的人們以捕魚為生。目前絕大多數陶蘇格人居住在朱洛島(Jolo)上,他們的經濟收入主要來自咖啡和水果。 私人教師向陶蘇格孩子們教授《古蘭經》,這些教師屬於伊斯蘭教遜尼派的沙菲特(Shafiite)分支。陶蘇格人的日常生活中充滿了對神靈的恐懼。一些陶蘇格人參加了反對菲律賓政府的血腥戰爭,因為他們認為這個政府是「基督教的」。陶蘇格人對基督教懷有敵意,因此需要一些充滿愛心、做事謹慎和深明穆斯林文化的基督徒,與陶蘇格人交流溝通。



求主讓目前正在陶蘇格村莊中工作的六個宣教機構取得持續的進展。求主讓這六個機構的工作人員向陶蘇格人彰顯耶穌基督的榮美。興起忠心的代禱者,虔誠地為這些失喪的靈魂祈禱。求主讓和平之君耶穌基督來掌管陶蘇格人的生命。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人必得大賞賜。(來10:35) 根據上下文的記載(來10:32-39),作者提醒這些面對試煉的信徒,要回想昔日他們是怎樣走過艱辛試煉的日子,希望以此鼓勵他們﹕當中包括他們曾經以忍耐走過各樣苦難的日子(32-33上),又以憐恤陪伴被捆鎖的人(33-34上),作者最後以主再來的迫切性堅固他們的心(37),所以,他們當然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因為存這樣的心會帶給他們大賞賜(35)。同樣地,我們也當回想主昔日怎樣帶領我們走過得勝的道路,以致今日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也能站立得穩,不致棄掉坦然無懼的心,因為這樣的心是帶著大賞賜的。



我們在任何情況下,也要全然倚靠主,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祂諸般慈愛發憐憫。因祂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