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 務農群體

       主日早晨,一位剛剛來到乍得訪問卡嫩布人的基督徒禱告說:「親愛的主,你曾經說,如果沒有人傳道,怎能聽到福音?卡嫩布人只有口頭語言,沒有文字,請教導我們該怎樣向他們佈道。」 六十八萬七千名卡嫩布人居住在乍得湖東北部的沙漠地區。在每個卡嫩布村莊中,有一位世俗首領和一位伊斯蘭教的宗教首領,分別為村民提供物質上和精神上的指導。 大部分卡嫩布人是農民,種植玉米和小麥,此外,他們還飼養家畜。卡嫩布人只在個別季節種植蔬菜,因為當地每年的降雨量不到十二英寸。儘管如此,卡嫩布人收穫的穀物依然有餘,可出口到鄰國尼日利亞。 在乍得還有一個務農但鮮為人知的群體,就是隆加人。隆加人在乍得南部地區已經居住了許多世紀。很少有人瞭解他們。隆加人的祖先是農業族群,居住在尼日爾河源頭的兩岸。今天的隆加人依然保持農村生活方式,幾乎沒有人居住在城市中。 小米和小麥是隆加人最重要的農作物。此外,還有洋蔥、大蒜和瓜類。隆加人飼養多種家畜,包括馬、牛、山羊和綿羊。男人和女人都在田地裡勞動,但較重的勞動,例如犁地,只由男人完成。女人為家畜擠奶,釀造小米啤酒,照顧孩子等。 從十七世紀以來,伊斯蘭教一直影響著隆加人的生活方式。80%的隆加人是穆斯林,20%的隆加人信奉萬物有靈教。目前還沒有教會在隆加人中間宣教。



●求莊稼之主打發工人前往乍得的待收莊稼。

       向神宣戰--褻瀆 taphas (二) 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箴30:9〉 由於我們偷竊,我們把神描繪為無助的旁觀者,無法或不願意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是神的名受褻瀆的原因。靠偷竊來滿足我的需要,就對神能供應這事關上門,而且在我周遭觀看神能否供應我的需要的人當中,毀謗了祂的名。此處的重點不是違反誡命,而是由我的行為顯示,神的公開名聲如何受影響。 你和我也許還沒富裕到忘記我們需要倚靠父神,也沒窮到必須靠偷竊才能度日的地步。可是許多時候我們抹黑神的名,對祂的性格宣戰,因為我們急著自己解決事情,不等候神的慈愛來顯示祂的看顧。我用不著成為窮人才會發現這個箴言讓人知罪,我只需相信我被剝奪了就行了。其實這節中「變得貧窮」的希伯來原文是yarash,這動詞是用在以色列人佔據迦南地,把迦南人趕出去的事上。因此,這個變得貧窮是指,我被剝奪,從我該有的地方被趕出去。 你有沒有一張寫著你該擁有的東西的清單?你能說出因著生活境遇而讓你失去的幾樣東西嗎?如果你像大多數人一樣,就會認為你必須做些事把東西奪回來,而這意味著你可不擇手段地搶回原本屬於你的東西。為什麼要等候神?我該得到這東西! 我們去奪回而不等候神,這多麼褻瀆神恩典的供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