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紮比錫克教徒 Mazhabi Sikh

       耶穌降生時,他誕生在一個被上層社會所忽視的窮人家中。耶穌的父母沒有錢,向聖殿奉獻的祭牲也是最微少的。 與印度社會中的其他族群相比,馬紮比錫克教徒是「低賤者中的最低賤者」,屬於不可接觸的賤民種姓。馬紮比人不能其他族群居住在一起,不能與其他族群共同接受教育,也不能參加某些宗教活動。馬紮比人的職業是印度各地的清道夫。印度政府將馬紮比人列為「優待種姓」,讓他們有優先選擇職業的特權。儘管如此,在旁遮普邦的農村地區,馬紮比人依然貧窮,文盲率很高。 但是另一方面,維基百科介紹說,在英國統治南亞期間,馬紮比人在戰爭中表現的非常勇敢,他們會竭盡全力去完成長官分配給他們的任務。 錫克教教義強調人人平等,不允許根據種姓、信仰和性別而歧視其他人。這大概是馬紮比人在多年前放棄印度教,接受錫克教的原因。



主啊,你說,窮人要有福音聽,你的愛要把馬紥比人在人賦予他們的重軛下釋放出來,因為他們屬於你,在永恆的國度中,他們屬於天國子民,不是不可接觸的族群,因為你伸手招呼他們。願主的憐憫從高天臨到他們。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屬靈自殺 2--與基督同死 sunapothnesko (四)

      

       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提後2:11〉 我只死一次,沒有人會一次兩次地進入墳墓。我與神其餘的經歷,就是把我在這世界的死運作出來。日復一日的掙扎與勝利,只是把我那一次的死,延伸到我活的生活中每一部份的過程而已。死亡不是終結,而是開始,死亡是開啟一個改頭換面的過程,那過程持續到永遠。 我們大部份人都把它弄顛倒了,認為死亡是人生的終點。我們需要把想法倒轉過來,死亡是開始。其實這個似是而非的說法,對與罪的每個屬靈掙扎都是真的。死是出路,死是答案,生不是答案。我越掙扎著要活著,就越不能成功。答案不是努力活著,而是去死,就是每天重覆我與我的主一同進入墳墓的那最重要一天的行為。如果我死,就會活過來,這是很好的座右銘。去試試就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