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爪哇

       印尼爪哇島上有一億兩千四百萬人,是世上人口最多的島嶼。島民90%以上是穆斯林,幾乎佔全球穆斯林人口的10%。1511年第一個穆斯林王國在爪哇島上的淡目(Demak)建立起來。淡目在中爪哇省三寶壟市東邊24公里處。伊斯蘭是從淡目開始傳遍了全島。淡目市的大清真寺有三疊,層層上昇,揉合了印度及伊斯蘭的建築風格,被尊為聖地。有些爪哇穆斯林甚至相信在此參拜七次等於去到麥加一次。 十六世紀時,有一個名為Wali Sango的九人團隊,將伊斯蘭教傳遍爪哇島。他們被稱為伊斯蘭的九位使者,也是重要的宗教教師,據說他們在島上曾行大奇蹟。這些人的事蹟雖不是很清楚,然他們的墳墓常受到本地人的造訪,以尋求超自然的幫助及祝福。其中尤以Sunan Kalijaga 及Sunan Jafar Shodiq的墳墓為最有名。似乎中國著名的穆斯林將軍鄭和曾率領他龐大的艦隊於1405年來爪哇。可能 「Semarang (三寶壟)」的名稱最早是從「Sam Po Lang」轉變來的,它的意思即「三保」的城市。當地有很多華人及一座供奉鄭和將軍的廟,穆斯林也尊此為重要的神祠。 三寶壟市按人口及面積居印尼第五大城,人口約一百五十萬。地處爪哇島北岸,正位於島東西兩端點的中央。從三寶壟的Candi山四面望去,不論是港口及海景、低地及一片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市區及遠方數座活火山,均一覽無遺。在靠近海港的舊城區仍然可以找到荷蘭殖民地時代的建築物。不過心臟地帶已遷至新邦尼馬廣場﹙Simpang Lima Square﹚,擁有漂亮的現代商場、宏偉的清真寺及電影院。 在三寶壟市內及周圍的爪哇柏西西洛爾族,他們是印尼一個很重要的民族,因為他們人數多並堅信伊斯蘭。他們有一千八百六十萬人,分為兩大族,住在濱海的三寶壟市的東西兩面。許多爪哇柏西西洛爾族視傳統的爪哇文化為落伍的,他們自傲地認為他們的世界觀比較先進,又比別人更堅信伊斯蘭。他們大多屬遜尼派,也有屬蘇非派的。他們與其他爪哇的族群不同,比較喜歡伊斯蘭音樂,而非爪哇音樂;喜歡唸古蘭經,而非看傳統的皮影戲;年輕一代則受到全球年輕人文化的影響很大。



● 因為伊斯蘭首先在爪哇島奠定基礎,使當地人有屬靈的驕傲。求主賜他們謙卑,得見主耶穌的榮光。 ● 印尼基督徒雖住在大批穆斯林中間,實際上兩者的社區大多是分離的,甚至許多基督徒的心中是存著懼怕。近年來在印尼已有數百座教會遭焚毀,許多基督徒受到迫害。令人遺憾的是穆斯林常將基督教和一些掛名基督徒的不道德行為聯在一起。祈求真信徒能突顯出來,得到穆斯林的好感﹙徒2:42-47﹚。 ● 祈求我主耶穌基督的愛及恩惠彰顯出來,拆毀人對主及主的信徒所存的傲慢錯誤的評論﹙林後10:4-5及太10:16﹚。 ● 願信徒受到保護,不受行邪術者的咒詛,因為屬靈的黑暗真實存在於此地﹙弗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