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充滿貪婪的土地
作者:Keith Carey

       1991年,我曾訪問南非的一個「黑人家園」,當地人給我的介紹,讓我明白了種族隔離制度的邪惡。他的介紹是真實的,貪婪和剝削是兩個很難用誠實的態度來討論的問題。我給他朗讀了《羅馬書》3: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我們習慣原諒自己的罪過,而不原諒別人的過錯。我居住在美國,這個國家消耗了全世界四分之一的資源,因此我很難指責別人。也許《宣教日引》今後應當出版一期關於美國人如何貪婪的報導,今期,我們討論一下西非的貪婪。 崇拜財富的貪婪是如何滲透到西非人的生活中呢?我們可以從許多方面來發現,例如在尼日利亞(Nigeria),人們侵吞石油財富,在科特迪瓦(Cote dvoire)和利比里亞( Liberia),人們從事非法的鑽石貿易。不過,讓我們首先看看兩個世紀之前,信奉「基督教」 的西方是如何在西非進行奴隸貿易和殖民統治的。



       數字遊戲──得勝(一)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詩33:16〉 當大衛寫這節詩時,心肯定已碎了。這是他個人的見證,不是屬靈口頭禪。大衛犯的大罪,不單是和拔示巴發生姦情,神對他的姦淫和謀殺罪立即做的處罰,是讓那一夜風流所生的孩子死掉。可是當大衛忽視他安全的真正來源時,七萬人就喪失了性命。大衛的驕傲殺死了幾萬無辜人的生命,他內心深處曉得,數字不能帶來安穩。 這故事記錄在歷代志上二十一章,故事是以需要有個看得見的安全做開始,「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代上二十一1〉。大衛認識神,他個人經歷過神的保護,他有個屬靈歷史,現在應該讓那歷史開始行動。可是撒旦卻用一個非常「自然的」意願,來試探他:「為什麼不數數你軍隊的人數,看看你現在到底有多強大呢?為什麼不瞭解一下你有多少資源呢?為什麼不算算你的力量呢?」 大衛為什麼會陷入這樣的建議中呢?看起來很顯然。以色列四周都是仇敵,正處於戰事當中,軍事力量當然緊要萬分。再說,大衛是國王,若不曉得自己有多少資源,那還算是個什麼國王啊?國王應當以他的力量自豪。 大衛的大元帥約押警告他不可數點人數,因為他看見人數對神一點意義都沒有,也看見數點人數是向倚賴自我跨進一步。可是大衛聽不進去,因為大衛的這個罪,七萬生靈失去了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