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起拯救之歌
作者:Sue Hall,西非宣教士

       西非的生活充滿了音樂。阿杜(Abdou)每天早上都坐公共汽車到城裡上班,車上的收音機播著最流行的饒舌歌和通俗歌曲,也就是阿杜的兒子在家中用錄音機重複地播放的歌曲。一路上,阿杜還會聽到一個穆斯林團體的吟唱,宣佈一個即將舉行的葬禮。城裡的市場中,每個攤位的人都將收音機或錄音機的音量調到最大,在前往搬運場的路上,阿杜的耳朵不停地收聽到各式各樣的音樂。 上午,來自鄰近部落的一組傳統音樂家,在阿杜的工作場所演奏音樂,單弦提琴和振蕩器的聲音讓阿杜停下腳步,聆聽了一會後,他扔下幾個硬幣給他們作小費。回家之後,清真寺的吟唱傳到村莊,一些女孩聚集在阿杜房子外面的街道上,伴著鼓開始跳舞。阿杜留意到,當這些女孩唱歌、鼓掌時,他那的愛笑的小女兒在一旁做著複雜的跳躍動作。院子裡,阿杜的妻子阿米一邊背著嬰兒,給全家人做晚飯,一邊輕聲唱著歌曲。街角的另一邊,幼童們也歡躍地進行歌唱比賽,看誰唱得最好。這樣的情形將持續到黃昏,直到爽涼的晚風,把從清真寺中傳出的吟唱,放在夜空中飄蕩。 在西非這片廣闊、多樣化的土地上,正在興起的教會當如何接近那些熱愛音樂,希望認識耶穌的男女老幼?歌曲、詩歌和其他藝術形式的確可以觸動一個族群的心,讓他們認識真道;不過,也有可能向他們發出混亂的資訊,使他們遠離真正的信仰。例如,如果我們使用外來的藝術形式來介紹福音,那麼基督教會被看作是一種外來宗教,當地人不會真正接受福音。相反,如果我們使用非洲當地的歌曲或詩歌來傳福音,那麼福音就會被接納。



       愛在那裡找到我們─曠野(一) 「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

       我、我都記得。」〈耶2:2〉 用不著看聖經太久,就會發現你自己在曠野中。神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曠野中顯露祂的真性格。如果問,神為什麼常常繞著曠野這主題,來顯示祂參與在人的生活中?在屬靈上非常重要。耶利米書中這節經節,將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線索。 我們的世界是個都市化世界,今天全世界面臨的一個最大社會問題,就是成千成萬的人湧向城市。舉個例說,北京的正式官方人口是一千四百萬,可是如果算進所有到那裡找工作的人,就需要另外加上八百萬。這些人離鄉背井、無家可歸、隱而不見,擠爆貧民窟,把城市變成人類毀壞事的大本營。其實到處都一樣,農場、村莊、和鄉鎮,都讓路給大城市。在城市裏,所有人都成了螻蟻般小人物,瘋狂地追求權力和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