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 Caucasus

       高加索地區位於歐洲和亞洲兩大陸的聯結處,是山胍地區。分為南高加索和北高加索兩部份。北高加索又稱內高加索,屬俄羅斯,範圍包括,俄羅斯,達吉斯坦,車臣,印古什,北奧塞梯等。而格魯吉亞,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則屬於外高加索即南高加索。 人口不足三千萬的高加索,因為地形複雜,故形成許多不同語言的民族,約五十多個。北高加索主要宗教信仰是基督教,而南高加索則信奉伊斯蘭教。 自古以來,高加索是連貫歐亞兩地的通路,故是俄國和鄰國必爭之地。十六世紀,沙皇開始向外擴張時,就先後與奧斯曼帝國衝突;歷時三百年,到十九世紀完全控制了高加索。蘇聯解體後,除了外(南)高加索三國獨立外,北(內) 高加索仍屬俄羅斯的版圖;而近年來,各族間的矛盾、衝突和積怨浮頭,逐漸成為「世界火藥庫」。 過去,由於蘇聯強大,外來干涉較少,這些矛盾得以鎮壓。但近二十年,內(北)高加索地區的形勢很不穩定,民族間的國仇家恨,領土爭端,除了車臣和俄國間的爭端,是個已有百年歷史的積怨外,又有達吉斯坦民族主義者企圖推翻親俄的政府;奧塞梯分成南北,分屬格魯吉亞和俄羅斯,而南格魯吉亞要求與北奧塞梯合併,回歸俄羅斯,分離的情緒至今仍強烈。北奧塞梯又和印古什人有領土爭端,都是很難解決的衝突。 除了不同文化、種族間的領土衝突外,宗教也是高加索地區矛盾的主因之一。蘇聯解體後,由於對北方基督教為主導統治國家的不滿,令到曾經一度受制於無神論主義意識形態的伊斯蘭,得到快速成長的溫床。極端伊斯蘭主義廣泛而深入地滲入社會中,形成一種與俄國抗衡和爭取獨立的軍事力量。 外高加索的三個獨立國,卻普遍因為經濟困境和國土之爭,而產生不靖。蘇聯解體後,高加索地區由於地理和黑海的石油產量,也成為世界列強和產油國垂涎之目標。本身地區的內部矛盾、衝突,加上外來勢力的影響,高加索的複雜,已是不言而明。 以上這些原因,都是影響把福音傳給高加索地區的阻礙。



       才德的婦人--才德的 aleph (一)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31:10〉 希伯來智慧書中充滿了詩詞,它們與我們的詩詞不同,因為不是用聲音押韻,而是以概念或觀念押韻。此首詩是離合詩句,就是說每一行的頭一個字,是按照希伯來字母的順序開始。因此,這一行以‘eshet這字做開頭,它是本於希伯來字母aleph而來,aleph是希伯來文的頭一個字母。這一行實際上讀做「妻子〈‘eshet〉才德〈khayil〉」。 這些經節常被拿來支持何謂賢慧的妻子以及賢慧妻子該有何行為的說法。其實,這整篇詩的目的,不是要糾正人的行為,而是稱讚該得的榮耀。 這是尊崇詩,表揚一位表現出敬虔行為的妻子的崇高地位,聖經裏還有與此類似、饒富趣味和重要的同類經文。比如:路得被稱為‘eshet khayil〈得3:11〉,同樣的形容也用在底波拉身上〈士五〉和撒母耳記下十八和二十一章的詩歌中。這首詩要告訴我們的事很簡單:神的才德婦人是從她們的行為指認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