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煙裡的天堂 克什米爾

為克什米爾的和平禱告 Pray for Peace in Kashmir

文:穎穎 - 部分資料來自 Why Peace Eludes India’s Only Muslim-Majority State by Wesley Kawato

       被譽為東方瑞士的她 靜靜地躺在喜馬拉雅峽谷裡 被群山及湖畔包圍著 超塵脫俗的達爾湖 白雪皓皓的貢瑪山 清澈透亮的牧羊河谷 還有聞名世界的羊毛織品 一個多好的地方 可惜半個世紀以來 她的名字始終擺脫不了永無止境的戰火和衝突

克什米爾(或譯:喀什米爾)位於印度最北端,在海拔1,000公 尺以上的高原,四周雪山圍繞,氣候清冷涼爽,是個舒適的避 暑勝地。 印度這個地區被稱為查謨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實 際上是兩個地方,一個查謨,一個克什米爾,但一般只稱克什米爾。印 度、巴基斯坦和中國都宣稱擁有部分領土,尤其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半 個多世紀以來,在這地區的武裝衝突幾乎從未中斷。 克什米爾是個美麗、富庶之地,印度歷史上最鼎盛的莫臥兒王朝 除了建造舉世聞名的泰姬陵外,也在克什米爾建造了眾多花園,使這 地區被譽為「香格里拉花之谷」。當年的皇帝和後來的英國殖民者, 每年夏天都會來這裡避暑。

如果你有機會去克什米爾,會發 現克什米爾人比較白皙、五官立體; 他們的服飾也和印度人大不相同,女 性會包頭巾,男性則帶個小圓帽,身 穿長袍。多數人友善、平和、悠閒, 喜歡三三兩兩聚在一起聊天、下棋或 慵懶地曬太陽。 透藍的天、徐徐的風,彷彿沒有 戰爭跡象。然而,注意看,境內到處 有荷槍實彈的軍人站崗巡邏、馬路上 時不時呼嘯而過的裝甲車、冰冷刺目 的鐵絲網和關卡,空氣中瀰漫著一股 令窒息的硝煙味。 這麼一個世外桃源的地方啊!可 惜了。

如果問克什米爾人:「你們是不是 印度人嗎?」 多數人會回答:「不,我們是克什 米爾人。」 甚至有人會告訴你:「我恨印度 人!」 對克什米爾人來說,印度是侵略 者。長久以來,印度人只征服了克什 米爾的土地,但沒有得到克什米爾人 的心。

印度中央政府為了提防克什米 爾人反抗,長期大舉駐兵、實行軍事 管制,讓克什米爾人感到不滿。加上 政府對克什米爾的經濟建設極少,又 在各方多加限制,導致年輕人失業率 高,引發頻繁的恐怖活動,使國家陷 入更大經濟損失與人命傷亡,形成惡 性循環。 比起和印度的關係,克什米爾與 巴基斯坦的關係良好,但如果你問克什 米爾人願意加入巴基斯坦嗎?他也會回 答:「不願意。」克什米爾人更願意獨 立,並不想被劃入任何國家。 關於印度、巴基斯坦和克什米爾 的恩怨,我們就要回到歷史,看看如 何形成今天的局面。

歷史上克什米爾是佛教和印度教 的重要地區。14世紀初,伊斯蘭勢力 才擴張到克什米爾。 16世紀, 莫臥兒王朝連續幾個 統治者不遺餘力地全面摧毀印度教寺 廟,印度教徒往往必須在改教與死亡 之間作出選擇,有些人改教了,有些 人喪生了,更多人逃往其他地區。久 而久之,克什米爾便成為一個以穆斯 林為主的地方;南邊地區則絕大多數 是印度教徒,直到今日仍是如此。 19世紀, 英國人接管今天的印 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大部分版 圖,並將部分克什米爾賣給印度教的 多格拉家族,這就是為什麼一個印度 教皇室最終會統治一個以穆斯林人口 為主的邦。 隨後的100年,多格拉家族不停迫 害穆斯林,導致許多人在那段時期逃 離克什米爾。直到1920年,接掌克什 米爾的是一個溫和派印度教徒,才終 止了迫害,但長年的苦毒已埋下了衝 突的種子。 今天,查謨和克什米爾是印度唯 一的穆斯林大邦,75%以上人口為穆 斯林,剩下的是印度教徒和佛教徒, 集中在查謨地區。 1947年6月,英國最後一任駐印度 總督蒙巴頓,提出了印巴分治方案, 印度教徒居多的地區歸印度;穆斯林 居多的地區歸巴基斯坦。然而克什米 爾情況特殊,它處於印度與巴基斯坦 中間,因此成為兩國爭奪之地,從此 陷入戰火不斷的紛爭中。 照理來說,克什米爾有超過7成 人口為穆斯林,理所當然是加入巴基 斯坦,但偏偏王公哈里辛格卻是印度 教徒,意欲效忠印度。印巴雙方為了 克什米爾共爆發3次大規模的武裝衝 突,死傷無數,歸屬問題卻始終沒有 解決。

最後的結果是把克什米爾劃分為 二,一半歸巴基斯坦,一半歸印度。 由印控的地區變成查謨與克什米爾 邦;而巴控的地區稱為北部地區。多 年來,印巴對克什米爾的戒備從未鬆 懈,兩國在克什米爾地區依然不斷發 生交火,遭殃的當然是克什米爾的老 百姓。 1987年,又興起一輪糾紛,那年 印度操弄了黑箱選舉,以確保克什米 爾的下一任首長為傾印度者,引發人 民抗議,最後動用武力鎮壓。從那時 起,伊斯蘭恐怖團體形成,極端分子 時不時會製造一些血腥事件。 近年,一位年輕的異議領袖瓦尼 (Burhan Muzaffar Wani)遭政府軍擊 斃,積怨已久的克什米爾人再次激憤 地上街示威,爆發另一輪衝突,再度 引起世人關注。 克什米爾穆斯林長期對印度中央 政府不滿,演變為積年累月的抗爭。 將來還會不會再打,誰也說不清。至 今,誰也沒有想要放棄與調解的意願 和跡象。

關於克什米爾,沒有簡單 的解決方案。印度軍隊撤離會 帶來和平嗎?不一定。因為有 些反叛組織想要獨立;有些想 要加入巴基斯坦,他們之間也 會起內閧。 那麼獨立能否帶來和平? 也不一定。因為反叛組織有些 想要創建一個世俗共和國;有 些想要伊斯蘭共和國,他們之 間是分裂的。 所有方案都可能導致更多 戰爭。穆斯林得勢就會迫害印 度教徒;印度教徒得勢就會迫 害穆斯林。克什米爾唯一能得 著和平的盼望,是在這片土地 上有耶穌基督的愛,才有可能 締造和平、彼此饒恕,終止惡 性循環。

目前,「印度福音外展」(India Gospel Outreach)已在克什米爾開設聖經訓練中心, 共有十多人接受訓練,準備向數以百萬計的 克什米爾穆斯林傳福音,這些受訓者都是擁有 伊斯蘭背景的信徒,這是多麼激動人心的消息 啊! 七十多年來,克什米爾穆斯林成為印度和 巴基斯坦廝殺的磨心,數以萬計的人在戰爭中 喪生。人民早已厭倦了終日惶恐的生活,或許 神已預備他們的心,接受福音的好消息。 另一方面,印度基督徒全球委員會主席沙 恩佐治(Sajan K George)表示:「查謨和克 什米爾地區的少數基督徒,在右翼激進分子和 穆斯林極端分子中間生活,非常不容易。」

本月,讓我們為克什米爾穆斯林的救恩禱告, 也記念在當中服侍和為主作見證的 信徒和宣教士, 求神使用他們在這片受傷的土地上, 活出基督的愛。

為克什米爾的和平禱告 Pray for Peace in Kashmir

提到克什米爾,首先浮現人們 腦海的是持續不斷的武裝衝 突。數10年來,克什米爾人始終被困 在政治與宗教議程中,和平總是與他們 擦身而過。 這些年來,國家的領袖做錯了許 多決定和不當的行動,一次又一次令各 族群失望,他們很需要從天而來的智 慧,才能行出正確的事。 巴基斯坦與印度之間的衝突,長 久撕裂著克什米爾這片土地,人民急需 醫治與和好,但若兩邊都不願放下面 子,緊張的局勢就無法停止,衝突也就 永無寧日。 除此,克什米爾還持續受到小規 模戰爭、恐怖活動和各種岐視、迫害所 折磨。印度擁有配置浩大的軍事人力, 許多克什米爾士兵被迫離開家人,大部 分都沒有活著回來。每個人都希望這樣 的日子能早日結束。



天父,祈求憐憫克什米爾的老百姓,讓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領袖願意做出帶 來和平的決定,不再有任何衝突和戰爭發生在這片佳美之地。懇求神讓福 音能夠在克什米爾傳揚,神的話不被任何事物攔阻。求神使克什米爾人早日能從靈 性與肉體的壓迫中得著釋放。願印度的教會和信徒們能去關心克什米爾人,向他們 活出基督的愛,使他們能從屬神的人身上看到和其他印度人不一樣的生命。願基督 和好的福音能臨到印度和克什米爾這兩個有裂痕的民族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們。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 什麼形像。出20:4

形像經文所要強調的不是雕像 或象徵性符號,而是說我們不可製作任 何東西來代表神的屬性與地位。神不與 任何東西分享祂的地位,尤其是任何試 圖代表神的東西。 在出埃及記中,「形像」的原文 temunah就是「偶像」。以色列人長久 浸淫在一個充滿神像的文化中,那些青 蛙、半人半鳥、獅子、飛蟲等都被視為 神明,所以神在埃及所降的災,就是把 埃及人所拜的偶像都變成災害。 今天或許我們不會敬拜這些偶 像,但我們還是會崇拜其他的形像,比 如金錢、頭銜、學位、明星等等。所謂 敬拜,就是讓什麼來居首位;拜偶像, 就是決定把一個受造物放在造物主的位 置上。 我們是讓神居首位呢?還是覺得 自由、安全感、錢財、家庭,甚至教會 和生命比神更重要? 神說:「不可做什麼形像。」沒有 一樣東西能夠共享神的榮耀,也沒有一 個形像能夠代表神,甚至連所謂「好」 的形像也不行。這條誡命讓我們反省, 究竟把什麼放在生命最高的優先次序?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