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信仰

       穆斯林相信阿拉是超乎一切的和全能的神,對所有穆斯林有恩惠及慈悲。人若希望得救,一定要將伊斯蘭信仰活出來,守住五善功或稱「五柱石Five Pillars」。 這五善功是: 1.唸功﹙shahada﹚-背誦信經「除了阿拉以外沒有別神。穆罕默德是他的先知」。 2.拜功﹙salat﹚-一天五次在固定時間面朝麥加禱告。 3.課功﹙zakat﹚-義務或自願地濟助窮人。 4.戒功﹙saum﹚-特別在「聖月」回曆九月﹙Ramadan﹚整個月守戒。 5.朝功﹙hajj﹚-一生中至少有一次到麥加朝聖。 伊斯蘭基本上是一種做功德的宗教,不講贖罪。即使穆斯林守全了五善功,仍不保証他能得救。大多數人相信人的行為都被記在一本書內,當那可畏的審判日來到時,阿拉會打開那本書,用天平稱量每個人的行為,以決定那人永恆的歸宿是上天堂抑下地獄。穆斯林雖都希望自己的好行為將超過壞行為,不過,阿拉被視為不受任何限制,有絕對的主權。他有權做最後的判決,按他的喜好決定人的去處。有些穆斯林則教導說唯一確保人去樂園的方法是在伊斯蘭對異教徒的戰爭中殉道(jihad,為了上帝的緣故竭力奮爭,有譯作聖戰,其實不合伊斯蘭教義)。 穆罕默德是伊斯蘭的最高先知。不過,古蘭經上也提到伊撒馬西-耶穌彌賽亞。也提到耶穌是卡里馬阿拉,意即上帝的話。然而,他們不相信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及他的復活,也不信他的神性。雖然耶穌﹙伊撒)在伊斯蘭信仰中被當作是第二大的先知,可是他只是古蘭經中十二萬四千名先知中的一位。 伊斯蘭是一種生活方式,從個人及社會來看,它是一種完備的體制,滲入到生活的各層面。穆斯林在古蘭經及聖訓集中幾乎可以找到與日常生活中每一細節有關的教訓。 穆斯林相信: ‧一神,萬物的創造者

      

      ‧聖書﹙福音書、舊約、詩篇、古蘭經﹚

       ‧審判日

       ‧命運,天使和邪靈

      

      ‧他們認為聖經已遭竄改過

      ‧他們相信耶穌只不過是眾多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實際上是個好穆斯林

      a) 耶穌的教訓屬伊斯蘭較早期的教導

      b) 耶穌去了天堂,將來還要再來,並且要結婚生子才死去。

      c) 耶穌將像所有的人一樣,在最後的審判時受到審判。 穆斯林不相信: ‧耶穌是神道成了肉身。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 ‧他們能親近上帝。他們只能知道有關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