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的傳福音方法

       在加納北方的一個村莊中,幾百名穆斯林聚集在一起,隨著極具吸引力的達貢巴曲調,開始唱歌、跳舞。領唱者唱到:「天國臨近了,現在正是我們迎接它的時刻。」其餘的人,包括穆斯林,齊聲回應:「讓我們悔改!相信吧!」 當地教會聚會時,除了在崇拜時使用巴亞馬調子,把聖經經文唱出,民間的舞蹈者和音樂家也在露天場所演唱這些福音歌曲。嘹亮的歌聲傳到了鄰近那些還未聽過耶穌基督的村莊。一位名叫摩西的牧師站在高處,向接受耶穌的達貢巴人發表簡短的講話,鼓勵他們,告訴他們,神的天國正在臨近。隨後,音樂家們開始演唱另外一首詩歌,歌聲在村莊的廣場上空回蕩著。 星期天,鄰村一些好奇的村民來到教會,他們以前從未去過教會,這次是想看看這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詩班唱幾首新創作的聖經歌曲,跟著是一個關於彼此饒恕的短劇,短劇的信息正適切地觸及當地的妻妾問題,然後是牧師講道。村民們離開教會時,教會將聖經錄音帶送給他們,一位年輕婦女聽到了新約聖經。他們嘴裡哼著福音歌曲,腦海中思索著短劇的信息,意味著,他們開始思考基督的問題。民間藝術與音樂開啟了一扇大門,將救贖福音有效地傳達給當地村民。 在西非的大部分地區,基督徒是一個很小的群體,他們周圍全部是信奉伊斯蘭教或其他非洲傳統宗教的居民。故此,雖然信了基督,但很難真正瞭解聖經,亦很難過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感謝主,現在可以用音樂、戲劇和吟唱藝術,作為培訓年輕基督徒的途徑。西非人和中非人較喜歡以口頭方式(而不是書面方式)接受各種資訊,包括福音。在西非的城市和農村中,談話、歌曲、戲劇、詩歌、舞蹈、諺語等口頭藝術形式深深紮根在當地文化中。此外,牆壁上的繪畫、CD和錄音帶的封面、日曆上的插圖、紡織品上所印的文字等,也可以成為向當地民眾傳福音的創新方法。



       愛在那裡找到我們─曠野(一) 「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

       我、我都記得。」〈耶2:2〉 人類面臨的最大危險,也許不是疾病或饑荒或戰爭,而是資本主義。這可怕的消費商業千手巨獸,正在以利益為名義,摧殘著人的身份和重要性。 也許這是為什麼神喜歡曠野的原因,在曠野裏,我們不能靠自己的雙手活下去,在曠野,我面對自己的無能為力,在曠野,我需要得到憐憫和眷顧。在曠野,神才能成為祂最想要的身份──我那信實的供應者,庇護者和朋友。 耶利米告訴我們,我們曾經在曠野極度需要神,我們愛祂,因為我們的眼睛沒被自我生產蒙蔽,我們愛那位為我們的好處控制我們環境的神。我們信靠祂,因為別無選擇,在曠野,若沒有神,我們就會死。 如果有一個東西,可以象徵我們傾向要倚靠自己的抉擇,那就是城市。在這裡人建立一個東西,取代神在我們生活中應有的角色。如果我們要重新向對我們示愛的萬王之王發出誓言,就必須回到祂的家中,在我們生命的曠野裏,祂以至高無上的權柄統管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