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不可接近」的人 Reaching the “Unreachable”
作者: The Caucasus Partnership

       基於歷史,地理,宗教,種族的予盾因由,讓我們看看將福音帶往高加索北部山區的障礙。 (1)地理偏遠,語言複雜。(2)軍政不穩定,官場貪污,暴動頻繁;酗酒,家庭暴力等社會問題嚴重,人人自危。(3)封閉、自負、好鬥、防外,憎恨所有的外來者,不寬容,希望維持現狀的防禦性的文化。(4)當地高度的團結與統一,是源於強烈的恥辱與榮譽感,這兩種感情的出現遠遠早於伊斯蘭教。美國人的原則是:「我不同意你的話,但我將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高加索人的原則是:「我不同意你的話,我將誓死阻止你再說同樣的話。」 高加索一些有助於我們在當地傳福音的文化優勢。 (1)高加索人雖然排外,但卻擁有舉世罕見的好客精神,一旦建立感情,你可以得到他們最深的友誼和最大的信任。如果你是高加索人的密友,你將成為他的家庭的一部分。只要你在他的家中,他和家人將為你承擔一切責任,保證你的安全。這是一種奇妙的友誼。(2)高加索人對他們所信的神有強烈的依賴感,相信神的權能,接受神的心意,不會質疑神。尊敬神是高加索人生活的第一優先。他們會走著走著,突然停下來,對你說「對不起」,然後開始祈禱。(3)高加索人重情,願意花時間交往,對朋友有強烈的包容精神,如果你進入他們的世界,他們會鼓勵你,希望你參與和體驗他們的生活經歷,慶祝他們的文化節日,傾聽他們的心聲。(4)高加索人非常敬老。他們尊重、順從長者,聽從長者的話;從而衍生一種大家庭的力量。需要幫助時,堂表兄弟姐妹,以及其他遠房親戚都會傾力相助。



       才德的婦人--才德的 aleph (二)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31:10〉 讓我們重覆一下,才德婦人的地位來自她的行為表現,這是我們都同意的,可是我們沒察覺到這想法與我們現在評價婦女的方式是何等截然不同。這首崇敬詩宣告,神非常看重為別人而做的行為,以致這位婦人被尊為才德的婦人。可是在我們的文化中,卻看重別的東西,像美妙身材、溫柔、經濟不獨立,持家。我們或許承認現代婦女在商業與政治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可是大部份男人還是喜歡娶美貌、安靜、和溫順的女子。其實教會常常誤用保羅的教訓,來強調這些希臘化概念。 可是你在這首詩中找不到這些,這位女子是因她的財經策略、精明、與專業而受到稱讚。她因「運籌帷幄」而得獎,因運作得利受讚揚,因慈善舉動得尊崇。她得讚許是因她為幫助別人而犧牲自己,不是因有曼妙身材。她是有智慧的老師、勤勞的貢獻者、慈善家與社會人物。我們卻追捧一些完全不懂真才德婦人行為的社交名媛,我們崇拜的楷模是衰頹的希臘女神,不是希伯來才德的女子。 通過尊崇有才德的妻子,作者就把這概念提供給所有的錫安女子做為楷模。尊崇是跟在行為之後,對所有女子來說,才德行為是敬虔的首要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