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亞諾馬莫人的見證(二)Yanomamo Shaman

       有一天,一個外國男人來到我們的村 莊,他有一頭白髮和長長的白鬍鬚。我 父親猜想這人的年紀應該很大了,想必充滿智 慧,或許他能回答我們關於神靈世界的種種問 題呢? 他從獨木舟走上河岸,給每個在岸邊的孩 子一個類似小石子的東西,孩子們把它放進口 裡嚐了嚐:「啊,原來是甜的!」這個樣子看 起來充滿智慧的老人隨後就離開了,他並沒有 告訴我們任何有關大神的事情。 長大後我曾去一次長途旅行,遇到一個長相和打扮跟我小時候見到的那老人 相似,他願意告訴我有關神靈世界的事情,他說:「所有神靈中最偉大的那位神 靈愛你!」 一直到今天,我依然難以忘記他說的這句話,因為當我聽完之後,一種 奇怪、全新的感覺貫穿我全身:「最偉大的神靈,所有神靈的創造者,難道 他真的愛我?」這是多麼奇妙的事!我當時可以感覺到胸膛中所有的神靈都 在恐懼顫抖。(待續)



天父,祈禱無數薩滿教徒能認清邪惡神靈的真面目,不再一代一代被欺 騙,能倚靠三一神的大能擺脫牠們,投入耶穌基督充滿愛的懷抱中。祈禱 薩滿教徒下定決心只跟隨唯一的救主,拋棄所有虛假的神靈。奉主名求, 阿們。

       禱告(二) 耶穌非常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加福音22:44 更加懇切——希臘文的「禱告」這詞匯數量非常有限,而英語的「禱告」更 少,但希伯來文環繞「禱告」的詞匯卻廣泛而豐富。那些詞匯從咆哮到呼喊、從 歌頌到哭泣、從默想到披麻蒙灰,甚麼表達都有。希伯來人在榮耀君王面前所體 驗的,並不局限於區區幾個簡化重複的字句而已,而是體現出對祈求對象的渴望 的深度和闊度。 我們的禱告必須反映神對世界的看法,而這並不局限於「合掌、低下頭」 的模式。在希伯來人的世界觀中,禱告就是生活;做人就是與創造主交流的過 程。因此,我能與神的溝通多深,就能活出多少真正的生命。也許因為這樣,詩 篇才充滿著各種內容深刻、情感豐富的禱告。人類應該是禱告的動物;禱告是他 們生存的管道。(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