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換日線 - 過去的思維

保守克什米爾人的安全 Protection for Kashmiris

作者﹕彭書睿; 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祕書長《宣教日引》全球推廣與動員統籌

       華人的跨文化差傳運動之濫觴,一般的共 識會認同是從香港最早開始(注)。1970 年代,「香港差傳事工聯會」的成立,這是 一個明確的里程碑。也是今天華人統籌宣教 資源、差傳數據調研,與機構教會連結,最 成熟完整的網絡。 世界各地的華人地區如台灣與美加澳 紐,也於90年代後漸漸對普世宣教的呼聲有 所回應。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則因為本來就在 語言與文化上有多元的優勢,在英語教會當 中也就有比較成熟的宣教參與與差傳動員;華 語教會當中也有不少特別有負擔的領頭羊。

近年來,隨著大陸內地的教會在人數與 資源上的增長,以及聖靈的帶領催逼 之下,在宣教動員以及弟兄姐妹的宣教 心志上都有風雨欲來之勢。尤其是有海 歸背景的城市新興教會,神特別使用他 們特殊跨界的策略位置,相信未來20 年必定是關鍵的時期,我們一起拭目以 待。 華人差傳動員的過去、現在、與 未來,其實是個巨大的命題,任何人嘗 試對此發表觀點都有必然的盲點與眼界 不及之地。過去至少20年來,我們所 熟知的宣教動員方式,都是來自於簡單 的4個字:「傳遞負擔」。最常用的方 式便是一年其中一個主日,邀請一位資 深宣教士或對差傳有負擔的牧者,在講 台上分享世界的需要、幫助弟兄姐妹認 識創啟地區的未得之民、或看見宣教士 在海外生活和服事的種種不易。台下聞 者動容、深感虧欠,甚至少數人會認為 這就是必須回應的呼召。然而,隔週隔 月就是別的講台主題,從敬拜、奉獻、 禱告、信心、夫妻關係,愛與團契,到 主的出生與再臨,要再聽到與宣教相關 的信息,就要再等一年半載了。 這就是典型宣教動員的困境。對 教會來說,大使命的呼喚只是蜻蜓點 水,而不是暮鼓晨鐘。動員者如是已經 動身的宣教士,或有普世心胸眼光的牧 者,他們都已盡心竭力東奔西跑,每個 月甚至每週犧牲自己的教會生活,像巡 迴藝人一樣,到處扮演保羅異象中的馬 其頓人和彼得的哥尼流,但這樣的擺 上,對於要動員整體的教會,仍然十分 有限。 單單台灣4,000間教會,根據「聯 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在2014年與2017年 的跨文化宣教普查,發現未曾參與差派 或奉獻、教會沒有任何宣教年會,或派 遣海外跨文化短宣隊的教會超過7成! 其中真正有定期或不定期舉辦差傳相關 主日的,只有極少數的百餘間。

由此可見,只是靠講道「傳遞負 擔」其實只是杯水車薪。無風不起浪, 若要成為一個運動或趨勢,我們相信聖 靈自有時間表在人心中做感動工作,但 有志之士其實不能用過去的思維,解決 今天的挑戰。這也是宣教普及教育(或 稱宣教通識教育)的切入點。其目的不 是要如神學院裝備回應特殊呼召的少數 宣教菁英,而是對於整體教會從牧者到 初信者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 以後有機會與各位分析報告包括把握時 機(Kairos),挑戰視野(NVision),宣 教心視野(Perspectives),探索/起來 動員吧(Xplore/Go Mobilize)等課程,它 們各自的特色與侷限。

注:這是為什麼今天提到跨文化宣教“Mission” 時,還會使用「差傳」的原因,其實當初是一個廣 東話翻譯的選擇。 本文節錄自彭書睿原載於《舉目》網站之「差傳動 員的過去現在未來(上)」一文。 https://behold.oc.org/?p=36856

「拉奇雅(Lakia),改信基督 教是一件很嚴重、也很危險的 事,為什麼你要這樣做?難道你不顧自 己和孩子們的安全嗎?你不知道他們很 可能會因此喪失生命嗎?」拉奇雅是一 名寡婦,她與3個女兒在克什米爾過著 清貧的生活。 拉奇雅堅定地望著她的穆斯林鄰 居說:「我曾多次向清真寺的穆斯林領 袖尋求幫助,但他們只告訴我要向阿拉 禱告,作一個好穆斯林女人。我走投無 路之下,只好去求助基督徒,他們不只 提供我和孩子們食物,還介紹我一份零 工,我才有能力養活3個女兒。」 「我告訴這些基督徒,我唯一的 兒子阿比尤因為飢餓不得已偷麵包,不 幸被活活射死。他們安慰我,告訴我關 於耶穌的故事,還有祂教導人們應當要 彼此幫助,照顧有需要的人。」 說到這裡,拉奇雅親切地牽起鄰 居的手,誠懇地說:「耶穌說:『凡勞 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 你們得安息。』我在清真寺從未聽過這 樣的話,耶穌安慰我們的方式不像一般 的人,所以不管人們怎樣阻止我,我都 要永遠跟隨祂。我希望有一天,你也能 認識耶穌。」 在克什米爾只有少數像拉奇雅這 樣的基督徒,他們經常面對社區不友善 的對待,甚至威脅到生命。



天父,祈求保守在克什米爾少數的基督徒,願他們信心能堅定,靈命持 續成長,成為有力的見證人,帶領克什米爾大多數的穆斯林和印度教徒歸 向復活主!「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祈求父 神讓長久生活在衝突中的克什米爾人能得享從主而來的安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求,阿們。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 20:8

記念--根據研究調查,我們聽 過的信息大約90%會在30天內忘掉。 若想牢記所聽到的,就需要在一段時 間內不停重複至少6次。 神知道我們的大腦如何運作,所 以祂教導我們要有規律地每7天重複一 次。zakar的意思就是「回想、思念、 提起來、認知」。 神要我們守安息日,這是一個命 令。神用6日完成創造大工,到了第7 日祂便休息。神規定我們要在一個特 別的記念時間中尊崇祂。 所有時間都屬於神,生命中的每 一刻都是祂所賜予,照理說神要怎樣 使用都行。當我把時間分別為聖用來 記念神時,只不過是把原本屬於神的 還給祂。 另外, 工作也是屬於神的。神 不像世界的老闆,祂的心意不是要我 們不停地工作,而是要我們有休息的 時間。因此,我們千萬不要被工作轄 制,要視工作為服事神,而休息正是 神的計畫。 時間和工作永遠都不會足夠, 今天你是否忘記了需要記念第7天的 誡命?如果是,趕快去調整你的生活 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