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換日線:神的兒女、神的教會在大使命的計畫與藍圖裡

肯西人 Kensiu People

作者:彭書睿

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理事長《宣教日引》全球推廣義工

       15年前,當時還可以稱自己為青年的我,才27、28歲,隨著福音船忠僕號到了意大利的幾個港口。最後一站我們去到了圖葉斯特。

圖葉斯特或譯的里雅斯德(意大利語:Trieste),是意大利東北部靠近斯洛維尼亞(Slovenija)邊境的一個港口城市,位於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的最深處。

將近600年的時間,這個城市曾經屬於神聖羅馬帝國及奧匈帝國的一部分,因而在語言、文化方面有明顯的中歐特色,與其他意大利城市有明顯的區別。在這個差不多20多萬人口的小城,所有福音派基督徒加起來還不到300人,分散在將近10來個不同的教派。他們的共同特色就是弱小、沒有生命力,而且彼此存在懷疑和猜忌。

一直到今天,意大利的福音派基督徒比例仍不到百分之一,其屬靈環境充斥著眾聖徒和聖母像的迷戀崇拜;同時也被世俗的名利、金錢導向所蒙蔽。當中少數的福音派基督徒中,有1/3都是華人,可以想見其他「純種」的當地意大利弟兄姐妹只剩下多少。

這些華人弟兄姊妹大部分來自有「中國的耶路撒冷」美稱的溫州。當時我們探訪的其中一個教會,是一位弟兄開放他們家的客廳,幾十個人就這樣將就聚會了好幾年。在所謂的「教會」裡面,只看到兩種書,一本是詩歌,另一本就是聖經。其他如屬靈讀物、聖經字典、工具書等,聽都沒有聽過。所以,當我們從船上搬下來一箱校園出版社的全套查經工具書和許多出版品,有人竟然喜悅地流下了眼淚說:「我們可以有一個小的圖書館了!」親身經歷這個過程,對於當時的我,事實上非常扎心。

這個聚會點更像是一個溫州同鄉會,他們過著好像初代教會的生活方式,弟兄姊妹互相扶持,也因為缺少傳道人,所以信仰圍繞在最基本的神的話語上。我一方面很羨慕他們的單純,但也覺得很可惜,總覺得是否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透過每一個海外的福音據

點,不論是對信徒的裝備造就,或是在第二代、第三代的年輕人心中埋下宣教的種子,使他們能成為跨文化的精兵。事實上,神藉著這個經歷讓我看見這樣的需要,深深影響了我之後的人生方向規畫。

從5年多前開始,我多次受邀參與溫州教會的跨文化宣教動員與行動(那也是他們一個又一個聚會點受到來自各方明確的衝擊與壓力的開始)。曾有好幾次,我直接向他們的核心同工提出建言,他們的回應保留含蓄,似乎還有許多不容易的轉圜。

我也從他們的分享中,得知散布在全球的溫州教會在不同的階段所面對的挑戰。以意大利來說,各教會都在「意大利華人教會總會」的大傘底下,在幾十個不同的城市有各自的聚會。全職傳道人必須要「巡迴」講台,每週在不同的城市是常有的事(一直到今日也是如此)。每當有培靈會或大型佈道會,或某個聽說有名的講員或是敬拜團來到,大夥兒就會浩浩蕩蕩地開往羅馬或是大城市聚集,也是不得不為。

今年6月下旬,我有機會去了一趟歐洲,從英國、德國、瑞士一路去到最後一站的意大利。當我在羅馬時,有一天中午與一位當地華人教會的領袖見面,一方面分享現在全球國際門戶城市的福音機會,與華人教會的宣教契機;另一方面也關心現在的教會在這些年下來,是否已經因為有幾間神學院的投入參與裝備神的工人,還有更多機構差會的委身之下,而有了更好的進展?當我得知圖葉斯特的教會已經茁壯成長、建立教會,並且開始與意大利的地方教會有往來,心裡特別得到安慰。

這一季,《宣教日引》將我們代禱的眼光帶到意大利、馬來西亞,還有神州大陸。傳統宣教策略,都是依據的地緣政治與民族語言學的板塊來標示未得之民,然後動員基督化的國家差派宣教士去到未得之地,我們的禱告對象與策略也是如此。但求主幫助我們,看見每一個身為神的兒女、神的教會,在大使命的計畫與藍圖裡,少一點計較地點的遠近,多一點在乎眼光的深淺。

肯西人 Kensiu People

一個肯西人父親看見孩子到了上學的時間,還在屋外玩,便喊他說:「你今天怎麼又不上學呢?」

「我不想去,我不喜歡那裡!」孩子低著頭回答,繼續玩他的泥沙。

「為什麼呢?」父親生氣地問。

孩子語帶委屈地回答:「我也想去念書。可是同學很喜歡欺負我、嘲笑我,他們都很壯,我不敢反抗他們。」

肯西人天生體型矮小,加上處於社會低階層,他們去上學不僅面對課業壓力,還有來自其他群體的歧視。

肯西人是馬來半島上最早的原住民塞芒人(Semang)的一個分支。多數肯西人聚居在泰國南部和西馬的吉打州(Kedah),他們用木頭、蜂蜜、製作鹽巴的草、刀具、煙草和附近的馬來人或到泰國市場進行以物易物。

肯西人十分抗拒接受大群體馬來人的教育,因為他們不想學習伊斯蘭教義,也不想受馬來文化影響。

至今有約1/3肯西人轉信伊斯蘭教,但多數人仍維持傳統的泛靈信仰。他們相信有「靈」住在橋、墳墓和樹木裡面。他們的生活哲學是:「今天有今天的祝福;明天的事明天再說。」

由於肯西人遊牧和孤立的生活方式,政府很難幫助他們;宣教士也很難接觸他們。目前尚沒有他們母語聖經,在他們當中也還沒有基督徒。



天父,為肯西人禱告,求你讓他們能認識你。當主耶穌敲他們心門的時候,求聖靈感動他們回應耶穌的愛,願意放下傳統的泛靈信仰,轉而接受主耶穌十字架的救贖。求聖靈恩膏宣教士,將只有神能給的祝福帶到肯西人當中。「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他的話常在我口中。我的心必因耶和華誇耀,謙卑的人聽見就喜樂。」禱告被人歧視的肯西人能從神得著幫助,並且用感恩的心來回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殘暴之人的手。耶15:21

殘暴之人--希伯來字ariyts不屬於ra(惡)所涵蓋的範圍,而是另一個觀念:可怕,一般用來指「毫無憐憫、令人十分害怕的人」。ariyts充滿恐懼和警告的意味,可以用來形容「獨裁者、暴君和欺壓者」。ariyts和神的性情完全相反,神主要的性情是憐憫(出4:6)。神說:「我要把你從這類人手中救出來。」

你默想過神的憐憫嗎?是否想過神為了愛人類,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神是聖潔的,祂不需要遷就我們的不聖潔,祂有權力放棄達不到標準的人類,可是祂卻選擇成為人的樣式,並且把自己放在毫不留情的ariyts手下。殘暴之人是不會對神有一絲憐憫心的,但神情願屈服在他們的暴虐之下,以致能將我們從恐懼中拯救出來。

你是否真正領悟到「救我們脫離兇惡」意味著主耶穌必須把自己放在ariyts之下?你是否明白只有讓主耶穌承受毫不留情的暴君折磨,才能救我們得著自由?

我們應該存著感恩的心來禱告「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主耶穌的擺上,我們遭暴政欺壓的日子結束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