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方式

       敬拜是我們呈獻給那位創造了我們的神的禮物,應當緊密地連結於我們心靈中最深處。當西非教會經常接觸那些類似、有時甚至和他們的文化截然不同的教會音樂時,他們就接受了一種教義正確、卻無法觸動他們心弦的敬拜方式。事實上,唯有當他們發現,上主其實希望他們根據自己固有的民族身份和獨特的文化,唱一首「全新的歌曲」,向神表達他們對祂的依靠和景仰,這樣讚美才是生命轉化的敬拜。事實上,不論是敲擊、說唱、號角、弦樂,吹奏用的羚羊角、或鍵盤樂器等都可以用來讚美神,表達神子民的喜悅。「我沒想到可以是這樣子的。」每當信徒們看到使用自己當地藝術形式來讚美時,經常這樣說。 神在我們的世界中創造了美與多樣性,當非洲傳統音樂與世界其他的音樂,在保持各自文化的前提下結合起來,而創造一種獨特、全新的敬拜時,必得到神的悅納。我們敬拜的部分目的,不但是感謝神,更重要的是,敬拜方式所包含的文化差異展現了神豐富創造之美的不同側面。 當然,只有一首優秀的當地風格歌曲,是遠遠不夠的,必須要有更多合適的人,用更多的藝術形式把所見所聞和心中的感動來表達福音。創造福音作品的藝術家不僅要用他們的歌聲與畫筆來作見證,而且要用充滿聖靈能力的生命來作見證,只有這樣,那被神更新了的生命,就能被身邊的人認出。



●求神讓主耶穌基督在西非和中非得到榮耀,讓非洲人因著認識耶穌,從他們的心靈迸發出一首全新的讚美歌曲。

       我們服事的神─所愛的(一) 「我要隨從所愛的.我的餅、水、羊毛、麻、油、酒都是他們給的。」〈何2:5〉 希伯來文「愛」〈ahav〉這字根表現出來的主要圖像是什麼?是行動!在希伯來文,愛是個動詞,描述我對別人的行為。愛是從我的行動看出,不是從我的話語或感覺看出,所以當何西阿以比喻方式用這字時,他是描寫這些人對他們真看重的事表現出來的行為。他們也許說他們服事神,可是他們的行為卻在說另一件事。他們真正愛的是餅、水、羊毛、麻、油和酒。 何西阿是講有關婚姻的先知,在神的命令下,他的婚姻強烈象徵以色列對神的不忠實。何西阿與一位妓女結婚,他的生活反映出神自己的新娘紅杏出牆,這位新娘真正喜歡的是這世界提供的東西。 我要追求生活的每日養生之物〈餅〉,我要追求權能的金錢,要照顧自己的需要。我忘了神才是我的供應者。我要追求能滿足我的東西〈水〉,我要追求世界提供的滿足和幸福。我忘了神才是讓我重新得力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