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曼‧麥克卡倫 Lyman MacCallum

       對萊曼來說,宣教工作不是什麼陌生的事情。麥克卡倫1893年6月18日出生於土耳其的馬拉什(Marash),父母都是宣教士。麥克卡倫的父親是當地神學院的教授,他和宣教士的孩子們經常在神學院的校園裡玩耍。 十七歲那年,麥克卡倫從學校畢業,前往加拿大。二十九歲時,麥克卡倫重返充滿童年記憶的土耳其。當時麥克卡倫是加拿大一家報紙的記者,報紙上經常刊登他的文章。麥克卡倫相信土耳其將成為他今後一生的家園。三年之後,也就是1925年,麥克卡倫被美國聖經公會任命為駐土耳其的代理人。 土耳其人對一切有關基督教的事物都充滿懷疑,故此,出售聖經可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但麥克卡倫熱愛土耳其人,他勤奮地工作,向他熱愛的人們推薦他同樣熱愛的聖經。麥克卡倫首先在報紙上刊登聖經廣告,同時在書店中展示聖經。雖然在理論上講,土耳其有宗教自由,但對這個穆斯林國家的書商來說,公開出售聖經比公開展示聖經需要更大的勇氣。 「充滿活力的一年,」麥克卡倫1928年年底這樣寫道。這一年,土耳其政府對土耳其語進行了重大改革。激進的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宣佈,廢除土耳其人使用了幾個世紀的阿拉伯語字母表,從1929年1月1日起,禁止所有阿拉伯語字母的印刷品。開始使用羅馬字母表。警察一家接一家地走訪印刷廠,檢查老式的阿拉伯語鉛字是否已經被銷毀。



       有才有德的結果--城門口 Basharim (一) 他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箴31:23〉 除非有一位才德的妻子在婚姻、家庭與社區中盡她的本份,否則丈夫無法在社區政治上完成他的角色。為什麼?因為身為妻子(‘ezer),她能幫助丈夫專心去做神要他做的事。兩人的角色是完美地相輔相成,不是互相競爭。 要瞭解保羅對婦女角色所做的評論,就不能把他的評論與他的希伯來背景分開。沒錯,保羅說到順服,不過,不是在與神有深厚關係的情況之外的順服。沒錯,保羅說到等級,可是不是在神的設計之外的等級。丈夫與妻子不是相互競爭,爭相做頭或誰會發號施令,他們的角色是互補互足。除非丈夫尊重他妻子在讓他成為合神心意的人這事上扮演的角色,否則他無法成為神要他成的人。除非妻子願在神的引導下,享受丈夫對她們的培養、保護與扶持,否則她無法成為神要她成為的女子。 才德的女子,提供結構與組織,好讓她丈夫在社區責任裏有參與。如果他的生活消耗在別的需要裏,他能在社會中做神的代言人嗎?不能。如果他妻子不能成為她該成的樣式,他就不可能成為他該成的樣式。只是我們的文化把較高的價值賦予兩個角色中的一個,神絕沒認為丈夫的地位高過妻子的地位,兩者都必要,好讓人類執行出神所賦與管理地球的任務。神造他們是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