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聖靈的觸摸

宣教士見證3 奎澤拉‧蘭伯特 Missionary Testimony, Kwizera Lambert

《宣教日引》主編

       編完這季《宣教日引》,不知不覺 我參與這事奉5年了。那年我戰 戰兢兢接下這任務,深感自己在文字、 禱告和宣教的認識都十分缺乏。但恰恰 是不足,更容易倚靠神,使我這一路走 來收獲滿滿。其中最大的得著,是越來 越敏感聖靈的工作,這也是我起初事奉 時,最迫切的禱告。

      那時我十分渴慕聖靈的能力,以 為就是會講方言或經歷不尋常的事。神 卻透過教會,引導我扎實地操練讀經、 禱告和團契生活。當我寫這篇文章時, 翻閱靈修筆記,發覺記錄了許多聖靈工 作的珍貴時刻,有安慰、提醒,也有責 備、勸勉。聖靈最常便是在我讀經和禱 告時動工,有時也會在毫無預警下忽然 出現在我思想中。 有一次,我發現兒子犯了一個嚴重 的錯誤,他在我面前向來乖巧,我絲毫 沒有心理準備他會做這樣的事,感到很 慌張,甚至全身發抖。在我最不知所措 時,想到了禱告。當我一回到神面前, 還沒開口禱告,聖靈就很清楚提醒我, 在兒子12歲那年,我曾領受呼召要忠心 為他禱告,然而近年教養似乎很順利, 我竟得意忘形起來,忘了要儆醒倚靠 神。我本來要為兒子禱告,聖靈卻引導 我先看到自己的罪,調整我的方向,重 新倚靠神。

       後來,我教導兒子要誠實處理他犯 下的錯時,聖靈再次讓我看到自己也曾 犯錯,為了逃過後果而說謊,我並沒有 比兒子好多少。當聖靈將我內心隱藏的 黑暗徹底顯露出來時,祂的安慰同時也 臨到。當我向神認罪後,經歷到深深的 平安以及神恩典夠用,頓時一切慌張失 措都離我遠去。 差不多同一個時候,我面對另一個 挑戰。我向來和家人的關係疏遠;對父 母很冷漠。我為自己的軟弱禱告了很多 年,求神柔軟我的心。

      那陣子父親身體很虛弱,要求住 我家,由我來照顧他。一開始我非常抗 拒,覺得自己無法應付,但我很清楚神 要我答應。當我不願順服時,心中很沒 有平安。我與神摔跤了一天,最後決定 順服,因為我不想讓這件事攔阻我到神 面前。在這過程中,我感受到神是以溫 柔和耐心,牽著我踏出第一步。

      後來,父親病重入院。我一開始 只是抱著該做就去做的心態,到醫院陪 伴父親。心中常感到內疚,覺得自己沒 有愛、很不真心,以致不知道父親的需 要,做錯許多事;也會在疲累時感到不 耐煩。但我沒察覺到,在付出行動去陪 伴時,其實我的心已漸漸柔軟。 有一天,我父親情緒不好,要我 馬上到醫院去,我沒多想,馬上放下 手上的工作,趕去醫院。就在我匆匆 往病房去的途中,心中突然湧起一陣 溫柔的感動,我當時很自然地停下腳 步,仔細聆聽。我聽到聖靈告訴我: 「當父親有需要時,你願意去,就是 愛了。不要內疚,繼續往這方向走下 去。」

      聖靈深深安慰我,我不停地流淚。 那一天,我很清楚神醫治了我,我知道 從這一刻開始,我和家人的關係不再一 樣。神垂聽了我多年的禱告。

      第二天,我父親便回天家了。他 走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在他身邊。 我在父親生前付出太少,足於讓我一 輩子無法原諒自己,成為我人生巨大 的陰影和遺憾。神憐憫我,把這段時 間留給我,稍為撫慰我的自責。

      那天,病房非常吵鬧,但一直很 不舒服的父親卻出奇安靜。後來我回 想起那個片刻,才發覺當時病房的氛 圍變了,雖然四周圍很吵,我卻感覺 異常寧靜、神聖,很自然想唱聖詩。 我腦海浮現「平安有時如寧靜河」和 「奇異恩典」這兩首歌,便輕輕唱 給父親聽,自己也從歌詞得到安慰。 我邊唱邊望著父親,我很少如此靠 近他。過了一會兒,父親緩緩閉上眼 睛,我以為他睡著了。半小時後,小 弟檢查他的呼吸,才知道他不知什麼 時候,回到了愛他的主耶穌那裡,沒 有絲毫痛苦,非常平安。

      神愛我的父親,用這樣美好的方 式接他回天家。神也愛我,用這樣美 好的方式安慰我。在醫生證實我父親 離世那一刻,我望著他安詳的臉,很 清楚感受到神輕輕牽起我的手,繼續 往前走。神原諒了我,祂不要我因為 過去做壞了的部分,而走不下去。神 比我想像的,還要愛我。 本季我們為東非、南印度和西非 加納禱告,這3個地區的共同點是基督 教傳入的歷史悠久,當年宣教士種下 的福音種子已遍地開花,今天這些地 方的基督徒佔多數人口。

      為什麼我們還需要禱告呢?因為 仍有未得之民居住在這些地方。南印 度和加納相似,南部是基督徒;北部 是穆斯林。東非5國中,坦桑尼亞還有 近半人口是穆斯林。 當我們為他們的救恩禱告時, 也要記念住在當中的基督徒。 每個跟隨主的人, 都需要親身經歷聖靈的觸摸, 才可能明白神的心意, 願意去向他們的「撒瑪利亞」作見證。 聖靈對腓利說: 「你往前去,靠近那車子!」 徒8:29 新譯本 宣教士見證3 奎澤拉‧蘭伯特 Missionary Testimony, Kwizera Lambert 我進入宣教工場前,先在

      「安加扎宣教學校」(Angaza

      School

      of

      Missions)接受裝備。那段 時間,我進一步明白神要訓練我成為 教導祂話語的老師。

      在門徒訓練課堂上,神以約翰福 音15:8肯定我所領受的呼召:「你們 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 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我流淚思考自己的生命是否有 為主結出果子,因為聖經說當我們 結出果子,父就得榮耀,我們就證 明自己是耶穌的門徒了。我看見了 作門徒的關鍵重點:就是父在這當 中得了榮耀。 注:Agnaza

      School

      of

      Missions

      是東非當地一 所一年制的宣教學院,專訓練和差派宣教士在非 洲各地傳福音。



天父,祈求今天在全東非有許多信徒願意起來,傳福音給他們地區的未得族 群。求神讓他們透過「安加扎宣教學校」、「把握時機」、「宣教心視野」 等課程,明白神普世宣教的心意,願意擺上自己的生命在宣教事工上。也求主使蘭 伯特以及像他一樣的人,清楚神的呼召,賜他們敬虔的家庭。為蘭伯特能對盧旺達 的宣教運動有精確的研究,好讓他結訓後能在教會和校園更有效動員。願父神在全 非洲成千上萬初結果子的門徒當中被尊崇!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那 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 和偏向虛假的,這人有福了!  詩40:4 倚靠——

      希伯來字batah的意思 是「因為相信可以依賴某物或某人, 而產生安全感。」這字的希臘文意思 是「盼望」而不是「相信」,所強調 的是安全穩妥的感覺,因為對神有把 握,所以心裡感到平安。

      聖經多處描寫倚靠神的人:必從 敵人手中得解救(詩22:4);呼求 蒙應允(代上5:20);道路會平直 (箴3:6);得到快樂歡喜(詩33:

      21);內心平安不懼怕(賽26:3)

      等等。

      我們可以倚靠神,不是因為我們 為神做了什麼,或能夠做什麼;也不 是因為我們配得,乃是單單因為神的 屬性,使祂對我們守信施慈愛。

      神的首要屬性就是信實與可倚 靠,我們對神有盼望,不是只「希 望」祂能實現所應許的,而是「有把 握」祂一定會成就。

      當我們察覺自己一無所有時,就 能經歷神這些屬性。信徒一定要完全 倚靠這位施恩又可靠的神,把信心放 在其他事物上是愚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