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心語 --- 禱告就是很有用

克什米爾的吸毒問題 Drug Abuse in Kashmir

作者﹕吳穎穎《宣教日引》主編

       每次寫「編輯心語」,都是重溫和 整理神這段期間在我生命中的引 領,以及我所要面對的挑戰。我希望藉 由這樣的書寫,提醒自己要不斷經歷 神,不要讓屬靈生命停頓下來。寫了7 年,我發現正如聖經應許的:「他使乾 渴的人得到滿足,又使飢餓的人飽享美 物。」(詩107:9,新譯本)。這7年中, 生命的每個時刻,未曾不留下上帝動工 的痕跡。 這一期,我要分享近期使我代禱服 侍被更新的兩個經歷。

去年一整年,每當我禱告時,聖靈 常會讓我看到自己內心的黑暗和軟弱。 有時,我的禱告是為了尋求方向,或幫 助,或安慰,或能力,但無論我求什 麼,神的回應都是引導我審視自己內心 的黑暗。可想而知,如此的審視過程是 何等沉重,試問誰願意一次又一次面對 自己的不堪?然而很弔詭的是,那些時 候平安和喜樂卻同時臨在。 就在年初,我突然發現自己不喜歡 一個好姐妹,對她常常感到莫名的不耐 煩,對她所有的舉動感到反感。我不知 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那段日子,我在 極度困擾中禁食禱告,求神讓我知道到 底發生了什麼事。 有一天,主日崇拜在進行時,「驕 傲」二字出現在我腦海中,當下我恍然 大悟,原來我犯了驕傲的罪。我不喜歡 她,是因為我有驕傲的心。那次之後, 每一次靈修聖靈都一層一層揭開我內心 的醜陋、可怕的黑暗;我有時會羞愧、 有時會難受、有時會想逃,有時也會委 屈,百感交集。然後,有一天晚上,我 作了一個清晰的夢,醒來後馬上聽到提 醒:「這就是你真正的問題:妳妒嫉, 妳不能接受她比妳好。」 我開始無法面對她,很抗拒靠近這 個讓我看見自身軟弱的人。我的態度深 深傷害了她,我們的關係到了很糟糕的 地步,似乎無可挽回。那段時間我唯一 能做的,就是在極軟弱中堅持禱告,不 讓自己遠離神。

今年初,我面對另一項挑戰。當 我的兒子準備在復活節接受洗禮時,聖 靈透過一些事情讓我意識到他與神的關 係、與人的團契都停頓不再成長。我有 感動要為他禁食禱告,特別求神讓他的 生命能經歷聖靈的觸摸。

就在我為兒子禱告時,惡者開始強 烈干擾我。每次我禱告時,腦海就會浮現 一個我認識許久的母親,她一生都忠心為 自己的孩子禱告,但她的孩子成年後,卻 選擇遠離神。惡者不斷告訴我:「為孩 子的靈命禱告沒有用,他自己選擇要離 棄神,你再忠心禱告也沒用!」牠又恐嚇 我:「你把孩子生下來,然後是把他送到 地獄,還不如不生他!」 我漸漸聽信惡者的謊言,禱告失去 信心,也不想和任何人分享。那段時間, 惡者甚至把我從所有代禱團契中抽走,讓 我獨自面對這場爭戰。 直到有一次我去禱告會,雖然心中 依然不願意分享,但因為過去一直有操練 與主內肢體分享代禱的習慣,那天我還是 逼自己這樣做,也讓弟兄姐妹為我禱告。 神就在那天透過牧師回應我,提醒我這段 經文:「耶和華說:『我聽你的祈求,赦 免他們。』」(民14:20)我的思想馬上被 神的話語奪回,不再受惡者的干擾。 其實那天為我禱告的人並沒有給我 很好的感覺,他們也只是剛好在我身邊就 為我禱告。然而,這個小小舉動,卻給了 我最大的幫助。我再次被提醒肢體之間彼 此代禱的重要性和所帶來的能力。 這次之後,我心中有了平安,兒子 的情況也明顯有好轉。在他洗禮時,他 的得救見證有一段是:「我今年16歲,人 生中沒發生過什麼大事,所以老實說,我 並沒有經歷過神在我生命動工,當我與 媽媽分享這情況時,她告訴我每當我做壞 事時,會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別做,就代表 我心裡有聖靈住著。關於這點,我還真有 呢!」我知道,神用這方式回應了一個母 親的禱告。 此後,我所有禱告都通暢了。有 一天,我有感動為前文提到的與那位姐 妹的關係禱告,求神除去我們之間的隔 閡。很奇妙的,就在我一禱告完畢,就 收到她主動傳來的訊息。如今我們的關 係不但沒有隔閡,還恢復了深交。回想 起前段時間那種糟糕的情況,不得不讚 嘆神奇妙的工作!而且祂連人心都可以 改變,我發覺自己的驕傲和嫉妒的黑暗 沒有了,我也毫無困難地接受了自己的 軟弱,不再討厭自己。我清楚地意識到 主的寶血遮蓋了這一切。 接下來的日子,我發現當我禱告 時,腦海總會浮現一些需要代禱的人, 也會自然說出禱告的內容,當我順服這 感動禱告時,便多次經歷禱告蒙應允。

本期我們為在戰亂中的克什米 爾穆斯林、西非最大的游牧民族和歐 洲的猶太人禱告,他們因著宗教的束 縛、地理環境和歷史的包袱等障礙, 至今仍是福音未得之民。 當我們為他們禱告時,要緊記神應 許代禱者摩西的話:「我聽你的祈求, 赦免他們。」這也是神給我們的應許, 要緊緊抓住,不要聽信惡者的謊言,認 為忠心禱告沒有用。我們要用堅持禱告 說:「禱告就是很有用!」也不要被惡 者蒙蔽,以為你不禱告沒關係,要確信 禱告可以帶來最大的幫助,因為這是神 工作的方式。

克什米爾的吸毒問題 Drug Abuse in Kashmir

一群克什米爾少女聚在後 巷,忘我地吸著海洛因。 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特殊的氣味。她 們打算吸完後就再去取更多海洛 因。要到哪裡取呢?她們只需要打 電話給警察就有了。 今天我們要為克什米爾的 7萬名吸毒者禱告。一名政府的 官員告訴《克什米爾觀察者報》 (Kashmir Observer):「不少吸毒 者被執法人員控制。這些執法人員 不只沒逮捕毒犯,反而忙著發展自 己的毒品市場,提供毒品給鎖定 的對象,就是學生們。現今超過 70%毒癮者的年齡介於18~35歲 之間。」 在7萬名吸毒者中超過2.2 萬人為女性, 她們吸食強力 膠、fevicol(另一種黏著劑)、拋 光劑、稀釋劑、大麻和鴉片。也有 人吞安眠藥和其他鎮靜劑。 為何克什米爾人對毒品沒有招 架能力?因為許多人受到長年政治 衝突的創傷,自己或家人在抗議和 暴力衝突中受傷、經歷一次又一次 的生離死別。今天這些人沉溺在吸 毒中,反映出他們的「創傷後壓力 症候群」。令人擔憂的是患憂鬱症 和自殺人數日漸增加,每戶人家據 報至少有一名成癮者。



天父,長年的衝突和戰爭深深傷害克什米爾人,導致有些人需要透過毒品 得著解脫,求主憐憫他們,讓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早日能夠擺脫不 平安的生活。懇求主興起基督教戒毒計畫來幫助成癮者,也讓福音的好消息能夠 臨到克什米爾人,使他們的生命能夠有盼望和喜樂。「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 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願神的平安能臨到被毒品奴役的人。奉 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像河水,祂能使 它隨意流轉。箴21:1

轉--你會覺得轉動手腕是一件很困 難的事嗎?還是認為根本不需花力氣,只 要跟隨頭腦的指令就行了?natah這個字與 「伸展手掌、張開一件衣服」同一字根, 都是描述很容易做到的事。 或許我們覺得選領袖是很困難的任 務,神卻說王的心在祂手中好像水,非常 容易轉動、引導,以實現衪的目的。在我 們看來很難的事,對神來說,只不過像轉 動手腕那般容易。 然而這不表示神一定會揀選正直的領 袖。很多時候,神會容許我們挑選自己的 領袖,正如祂讓我們自己選擇要不要讓祂 來作王。可惜,人的選擇往往不明智,最 終得到的就是拒絕順服神引導的後果。 但是,神仍然掌握著領袖的心,祂能 夠轉動一個國家的方向。也許我們會為自 己愚蠢的決定受虧損,但神仍掌權,所有 惡劣的後果,不過是神使用的另一種形式 的指示,正如在舊約中神常會藉仇敵帶給 人引導。 事實上,當我們以為依靠政治能迎來 神的國度,就已經是篡奪神的權柄了。耶 穌的政治是「自我犧牲」的,這難道不是 和今天我們的政治恰恰相反嗎? 你的人生方向是選擇要自我犧牲和順 服神呢?還是以為透過政治權力可以爭取 一切想要的?